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读阿蛮《纪年绣》:蜀绣传承的跌宕情怀

周其伦

2014年12月15日19:45    来源:重庆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阿蛮《纪年绣》:蜀绣传承的跌宕情怀

长江文艺出版社隆重推出了阿蛮先生近期创作的长篇小说《纪年绣》,以意蕴磅礴厚重、装帧印制精美,第一时间就牢牢地抓住了我们的眼球。当我读完这部徜徉在漫漫蜀绣领域里的作品时,顿时被作品那史料丰富完整、情节跌宕起伏、人物栩栩如生所深深吸引,我特别感佩作者在细小处的恢弘架构和引人入胜的精巧笔墨,有朋友赞誉“《纪年绣》是中国第一部关于蜀绣的百科全书式小说”,我觉得这个说法不仅新颖而且颇有意趣。

要领会《纪年绣》所渲染出来的意境,我们首先就有必要去梳理一下该书作者的文学创作经历。现在已经是中国作协会员、重庆市作协小说创委会副主任的阿蛮先生,多年来一直从事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研究工作。同时他所创作出版的长篇小说《依仁巷》、短篇小说集《消失的山洞》以及长篇历史文化散文《宁厂》等大量作品都弥漫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作者把自己创作的基点紧紧地贴近历史文化遗产的连绵脉络,让文学遐思一次次地在历史文化气韵里获得了新的生命,这就让作者的创作思路异常天高地阔。他近年来创作成果颇为丰硕,曾获重庆市文学艺术奖、重庆图书奖、全国梁斌小说奖。我们这次能够阅读到的长篇小说《纪年绣》也被列入到重庆市的重点文学创作扶持项目。

《纪年绣》从年轻的绣女沈赫赫坐在轮椅上创作出来的双面绣《蝶舞之谜》《梅魁桑首》《洪荒图》等刺绣作品去延展情节,这些绣品因为形象奇特、构思大胆震动了工艺美术界。作者巧妙地把导致她一条腿摔断的真实原因设置为一个贯穿故事始终的谜,让这个“谜”底吸引着骨科医生朱迪生和心理学教师梁戈在漫长的治疗过程中渐渐爱上了她;与此同时,作者还很大胆地设计了两位医生以不同的方式追寻她的刺绣构思过程和骨折事故之“谜”。在他们寻访这个“谜”底的过程中细腻温婉地刻画了沈佩余、沈贞婕、包幼娥等三代蜀绣大师的跌宕起伏人生。整部作品在激情演绎和真实再现当年场域的幻象中,让蜀绣的几代传人与沈赫赫手中的命运针线一道,共同绣制出了一幅巴蜀地区社会生活与人文传承的秀丽图景。

全书灌注在每件绣品上面的情感都有一个直刺隐秘的灵魂,从而来揭示出历史故事中的点滴真相。《纪年绣》的脉络相当通畅,它从年轻的绣女沈赫赫腿部骨折,坐在轮椅上突发奇想地创作出《蝶舞之谜》等四幅绣品为延展情节的抓手,把沈赫赫的创作动因与画面的形象奇特构思结合起来,整部作品的内在艺术感强烈而又又极富张力。作品还很自然地把沈佩余、沈贞婕、包幼娥等几代蜀绣大师的情感纠结与努力拼搏一一呈现。更让我们感动的是,我们还能够通过作者描写的一幅幅蜀绣作品的构思路径,直接去品味到那许许多多的文化精髓,让我们在内心感受那些传承在巴蜀大地上的乡土风情和古老传说时,也能够会心地领悟到作者笔下的那种醇和酣畅的自然情态,我个人觉得,我们这样的诠释才能够让“纪年绣”的意蕴有了附着的根基。

我们从《纪年绣》叙述的漫漫历史长河中的那一份深沉,享受到了一种很高的艺术熏陶。祖辈的《巴将军》,父母辈的《啃指甲的女孩》一直到沈赫赫最后为了纪念唐小梅而绣出的《吉祥天女》,既是蜀绣中的精品,当然更是我们民族浩荡天成的一种历史脉络传承。这里汇聚着真诚美好良善,这里跃动着华夏的继往开来气象。在《吉祥天女》里,作者更是让我们的情感涟漪徐徐散开余味无穷。沈氏蜀绣在这幅惊天动地的代表作上清晰地显示出巴蜀历史文化隐隐轨迹,在这里,我们也完成了一次由内而外的心灵洗礼。

感谢一直钟情于“非遗”保护的阿蛮,他以实际行动维护着我国醇厚的历史文化,还艺术手段把保护“非遗”中所经历的情感历练和跌宕情怀宣泄出来,为我们奉献出了这样一部大气厚重的长篇小说,让我们感受到民族的历史悠久和文化的源远流长。 (作者单位:重庆商报)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