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文化保护>>民俗

中国孝文化研究中心在浙江仙居成立

2014年12月15日15:3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5日电  为传承和发展慈孝文化,中国孝文化研究中心成立暨浙江仙居实践基地授牌仪式近日在浙江仙居举行。迄今为止,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已经考察、论证并命名了9个以“孝”为主题的文化之乡。

浙江省仙居县有浓厚的孝文化传统,在慈孝文化的挖掘、保护和传承方面,当地针对“机关、农村、学校、企业”四大领域开展了富有特色的创建活动,探索出了“以文化人、典型感召、全民践行、制度督孝”四大实施模式,扎实推进了乡风文明建设,努力培育以“慈爱、孝敬、为善、有信”为核心的价值理念。2013年,仙居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正式命名为“中国慈孝文化之乡”, 还多次派专家莅临仙居实地指导创建工作,同时也邀请仙居参加在湖北孝感举行的孝文化名城城市大联谊活动,提升了“慈孝仙居”的对外知名度。

在12月3日的会议现场,仙居县县委副书记刘中华致欢迎辞;中国民协研究部主任、中国孝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侯仰军宣读《关于批准成立“中国孝文化研究中心”的决定》及中国孝文化研究中心组织机构名单,宣读《关于在浙江省仙居县建立“中国孝文化研究中心实践基地”的决定》;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张志学将实践基地牌匾授予仙居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红雷。

张志学说,长期以来,社会上对“孝”有严重的误解,认为强调孝,就是强调晚辈对长辈和权威的绝对服从,这必然会伤害公平正义,阻碍创新发展,不符合现代社会的价值追求。实际上并非如此。比如《孝经?谏诤章第十五》中说:“当不义,则子不可以不争于父,臣不可以不争于君。”可见正宗的孝文化,并不提倡愚忠、愚孝,对于违背礼法和道德的观点、做法,任何晚辈和臣属,都可以表达不同意见。

张志学强调说,孝道文化在仙居打造出了自己的特色,这一点难能可贵。慈孝文化强调的是母子之间的互动交流,重视的是母亲在子女养育过程中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母爱是伟大的,无私的,但是懂得爱,学会爱,爱得恰如其分、恰到好处,并不是每一个当了母亲的妇女都能先天获得的本领。一个优秀的母亲,能够成全一个优秀的家族支脉,形成代代相传的良好门风;一个不会爱,不知道爱,甚至对亲生子女也习惯于粗暴的辱骂和体罚的母亲,是无法培养出懂得爱也爱别人、爱社会的子女的。从这一点看,仙居的慈孝文化,堪称全国孝文化研究的亮点,也与当前中国持续热门的家庭教育,有天然的承接关系。对于千千万万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家长来说,慈孝文化,是有现代意识和现实意义的文化研究课题。

张志学指出,中国社会已经开始进入老龄化社会,老年人的养老送终成为越来越棘手的社会问题。研究孝文化,无法避开这个严峻的现实问题。我们应该从社会管理的角度,从文化重建的高度,进行切实可行的探索。在这一点上,仙居的孝文化研究工作者,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尊崇孝道是人类社会共有的文明公约,是顺应人、社会、国家、天地万物之心的天理定律,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赖以发育和存在的文化基础,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无一不是与传统文化的优秀部分血脉相通,声息与共。

中国孝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之后,下一步还将进行中国孝文化的理论与实践、孝文化的历史与现状、孝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研究;编辑出版有关孝文化的书籍;组织孝文化理论研讨会和学术交流活动,为会员提供信息咨询服务;进行孝文化产品的研发和服务。 

(责编:王鹤瑾、黄维)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