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年度十大流行语出炉 一些流行语有浓厚的政治意味

2014年12月16日08:07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年度十大流行语出炉 一些流行语有浓厚的政治意味

  本报讯(记者 路艳霞)《咬文嚼字》编辑部昨天公布了由其评选出来的2014年度十大流行语。这十大流行语为:顶层设计、新常态、打虎拍蝇、断崖式、你懂的、断舍离、失联、神器、高大上、萌萌哒。

  这其中,一些流行语带有浓厚的政治意味。作为一个政治名词,“顶层设计”指的是政府的“战略管理”,是政府统筹内外政策和制定发展战略的重要思维方式。“打虎拍蝇”,则反映了党中央在惩治腐败这一大是大非问题上的原则立场和政策措施。

  这些流行语影响着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你懂的”本是网络用语,当下已成为有几分“神秘”而又十分管用的社交应对语。“断舍离”一词源于日本家政咨询师山下英子所著的《断舍离》一书,如今已成为一种现代生活的理念。至于“高大上”,电视剧《武林外传》和电影《甲方乙方》都使用过“高端大气上档次”这个七字短语,后凝结为三字词“高大上”,但2014年以来,“高大上”不断升温,成为喜闻乐见的全民流行语。

  据了解,此次十大流行语评选经历了条目征集、条目筛选、专家审核、征求意见、最后审定五个阶段,才最终出炉的。

(来源:北京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