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京西古幡会入选国字号非遗 已延续500多年

李茜

2014年12月16日08:17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京西古幡会入选国字号非遗 已延续500多年

  “幡旗招展、古乐悠悠,花会舞蹈穿插其中,数十个会档,数百名角色,数不清的观众,行走在山间古道,古朴奔放、五彩缤纷,充满了节日的热烈与吉祥,描绘出一幅原汁原味的独特民俗画卷”,这是千军台村、庄户村延续了500多年的幡会场景。日前,千军台、庄户幡会成功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遗项目名录,这也是门头沟区继京西太平鼓、妙峰山庙会、琉璃烧制技艺之后的又一国家级非遗项目。

  千军台、庄户幡会是一种从明清时期延续至今的民俗活动,由山村古庙会演变而来。幡会在正月十五、十六举行,包括请神、祭神、送神三大内容,在此过程中进行古幡乐、鼓乐、武术、秧歌等展演,展演活动由十余个会档组织,如“五虎少林会”耍枪弄棍以驱邪,秧歌班跳秧歌以娱神。举行幡会时最壮观的是由21面五六米高的大幡组成的仪仗队,这些幡代表京西山村人们信仰的神,做工精良,风格古朴,所演奏的古幡乐与纳西古乐齐名,可追溯至战国时代的礼乐。千军台、庄户幡会是北京民俗文化研究的活化石,具有历史、文化的重要价值,清史专家戴逸等国内外学者都对此有过论述。

  门头沟区文委副主任刘向阳介绍,千军台、庄户幡会保持了原生态的风貌,特别是传承情况较好,几百年间除了战争年代,幡会一直没有中断过。为了让幡会老艺人的绝活儿不失传,门头沟区将幡会列入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成立了大台地区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对幡会进行抢救保护。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