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大师版《牡丹亭》戏骨硬气 点燃观众热情

田超

2014年12月16日08:2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师版《牡丹亭》戏骨硬气

  76岁的张继青(中)在剧中扮演杜丽娘。田超供图

  12月13日、14日,在北京天桥剧场上演的大师版《牡丹亭》在冬天点燃了观众的热情,有观众借用剧中台词发出“不到天桥,怎知春色如许”的感叹。

  在这两天的演出中,观众所散发出的热情是在一般剧场很难感受到的。在张继青、华文漪、蔡正仁、沈世华、张洵澎、侯少奎、刘异龙、石小梅等艺术家登台前,舞台两侧显示屏上一出现他们的字幕,台下就已掌声一片。

  第一晚最后一场压大轴演出的张继青一开口,台下就有观众小声发出“啊”的声音,很难想象这位76岁的老艺术家还有这样的嗓子,这出《离婚》也唱哭了不少观众。演出时,也有掌声稀稀拉拉的时候,比如观众看到精彩处想要鼓掌,却又生怕错过艺术家们下一句念白。

  台上杜丽娘、柳梦梅们的光鲜亮丽,令观众如痴如醉,台下老艺术家们为演出所做的努力,却是一般观众看不到的。74岁的张洵澎在表演《幽媾》一场时,观众看到她下跪的动作多少有些吃力,却不知她后背贴了多少膏药。她对记者说:“我膏药一直从颈脖贴到尾椎了,没法子,这就是七十多岁的骨头,但是我在想舞台上我不是张徇澎,就是青春靓丽的杜丽娘,该怎么演就怎么演,该跪就跪。”

  大师版的《牡丹亭》已经落幕,但这些昆曲表演艺术家们带给观众的热情却没有散去,令汪世瑜最欣慰的是,“有这么多年轻观众来到剧场,也看到一些青年昆曲演员在台下观摩”。从12月18日起,全国七大昆曲院团将在清华新学堂、长安大戏院等场所演出南昆版、典藏版、青春版、大都版等七个版本的《牡丹亭》。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