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法库:深厚的辽文化底蕴和白鹤文化交相辉映

2014年12月16日1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法库:深厚的辽文化底蕴和白鹤文化交相辉映

法库:深厚的辽文化底蕴和白鹤文化交相辉映

  远眺法库白鹤楼(资料图) 法宣 摄

  驱车从沈阳出发,只经过几十分钟,在辽宁沈康高速法库出口处,迎面扑入视野的是巍峨耸立在东木叶山上的辽文化博物馆,即辽文化特色景观——白鹤楼。

  深厚的辽文化底蕴和白鹤文化的交相辉映,是沈阳市法库县地域文化品牌的一大特色。据考证,法库叶茂台圣迹山辽墓群曾出土过印浮雕双鹤纹方砖、二十三号墓中壁画绘的群鹤等诸多文物,都见证了法库辽代时期文化与白鹤文化的完美融合。

  在法库,每年都举办白鹤节。白鹤为法库县县鸟,法库为“中国白鹤之乡”。让法库人更为自豪的是,历经千年风雨沧桑,法库叶茂台的獾子洞国家湿地公园每年都迎来白鹤翔集。每当春秋两季候鸟迁徙的时节,国家一级保护物种、世界珍稀鸟类白鹤就会齐聚法库,蓝天碧水间,茵茵蒿草处,众鸟齐飞,白鹤翱翔,飞时犹如云遮日,落时不见湖边草……成为游人们争相观赏的世界奇观。(记者 沈殿成)

  为进一步发掘、整理、固话和传承辽文化与白鹤文化,法库东湖新城,白鹤大道、白鹤大桥、白鹤大剧院、白鹤幼儿园、白鹤楼(辽文化博物馆),等文化符号,集中反映辽文化与白鹤文化的完美融合,展示了辽文化与白鹤文化的深厚历史底蕴,延续并传承的目的是更好的弘扬和发展。

  法库县实施“品牌兴县”战略,强化“工业兴城、市场兴城、文化兴城”,以文化力量为推动法库全域科学发展。在城市建设中,无论公建项目、商业街区还是民居建筑、灯饰造型等,都充分融入辽文化元素,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丰富文化内涵,凸现地域特色。除城市建设外,还延伸到农村,引导农民建房也统一选用辽代建筑风格。若干年后,法库将建成独具辽代风格和人文魅力的“中国辽城”。

  在法库东湖新城内,以辽代建筑风格为依托,融入现代建筑理念,建有尚书府、太后府、驸马第等19个辽代府院,同时建设集餐饮、休闲娱乐等于一身的具有独特辽代民俗民风的商业街区。

  东湖新城内,拥有40栋辽代建筑风格的东湖中学城,被誉为“中国最美中学”;辽河右岸法库县柏家沟镇杨家塘房村为灾后重建的新村,35栋辽代风格的建筑,凸显辽代文化,法库共有39个新建村部,部分乡镇围墙、大门以及祥云度假村企业等等,都体现了辽代建筑元素,具有辽代建筑风格。(完)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