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少林寺托管山西灵石资寿寺 23位文僧武僧入驻寺院

2014年12月17日14:13    来源:山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少林寺托管山西灵石资寿寺 23位文僧武僧入驻寺院

  23位文僧武僧入驻寺院

  本报讯 (记者 张谦)“打扫庭院、念经持咒……”12月12日清晨,位于灵石县苏溪村的资寿寺传来悠悠晨钟和僧人们作早课的声音。与嵩山少林寺“联姻”,使得这个曾经沉寂多年的千年古刹再次焕发了青春和活力。

  资寿寺始建于唐代咸通十一年(870年)。“资寿”之名,源于“祝帝道以遐昌,资群生于寿域”,修寺意在期盼人人长寿,是一座以佛教为主、道教为辅的寺庙,现存建筑为明代遗构,2001年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据了解,资寿寺在元泰定年间晨钟暮鼓,香火旺盛,佛事频繁。但朝代更替,古寺几番再遭劫难,寺宇坍塌,几近荒废。寺内现存我国明代140余尊彩塑珍品,以及历经700余年且保存完好的元明壁画等精品。

  为了保护重要文物,传承佛教文化,今年8月21日,灵石县政府与嵩山少林寺签订《资寿寺委托管理合同》,在千年古刹文化底蕴的前提下,将资寿寺委托嵩山少林寺管理,打造佛教文化产业园区。晋中市也希望该寺在给当地信徒提供一个良好的修行道场的同时,能够在少林寺的影响下,打造山西的“武术之都”。

  灵石县宗教局局长裴春生告诉记者,少林寺将在30年的管理期内,负责筹措不低于2亿元的资金,承担资寿寺的日常维修、保养、设施配套更换所产生的费用,并力争用3年—5年的时间完成资寿寺文化产业项目建设。同时开展正常宗教活动的受益,接受的捐献、捐赠以及门票收入等全部归少林寺所有和支配。

  记者了解到,资寿寺的扩建工作目前已经开始,23位年轻的少林寺文僧、武僧常驻寺院,使寺庙焕发出新的朝气。不久的将来,这座久经风雨的千年古刹将以集慈善、养生、武术、禅修、旅游为一体的文化产业园形象展示在国人面前。

(来源:山西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