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茶馆》灯光设计 人艺原副院长宋垠辞世

郭佳

2014年12月18日08: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茶馆》灯光设计九旬宋垠辞世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原副院长、经典剧目《雷雨》、《茶馆》的灯光设计宋垠,12月14日病逝于北京,享年90岁。

  宋垠1942年开始从事戏剧活动,抗战期间参加周恩来、郭沫若领导的抗战演剧队。曾为北京人艺四十余部剧目担任灯光设计,代表作有《明朗的天》、《雷雨》、《虎符》、《茶馆》、《智取威虎山》、《蔡文姬》、《吴王金戈越王剑》、《李白》、《狗儿爷涅槃》等。宋垠在绘画和构图方面有较深的修养,因此他能使灯光艺术的独特性与戏剧演出的完整性浑然一体。其《茶馆》的设计已经成为灯光设计史上的著名案例。作为我国杰出的戏剧舞台灯光艺术家,宋垠对形成北京人艺舞台美术的独特风格起到了重要作用。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