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网络流行语为何难登大雅之堂?

2014年12月22日19:39    来源:湖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络流行语为何难登大雅之堂?

   怎么没有“任性”、“心塞”、“挖掘机到底哪家强”?15日,《咬文嚼字》杂志社发布“2014年十大流行语”,网友们意外地发现常用的网络热词和句子纷纷落选,而在央视春晚正在征集的“最不想听到网络流行语”中,这些流行语又纷纷“中招”。是什么导致这些网络流行语难登大雅之堂?

   评选流行语要反映时代精神

   “评选流行语,要考虑时代特点,反映时代精神。”15日,《咬文嚼字》杂志社发布“2014年十大流行语”。“顶层设计”、“新常态”、“打虎拍蝇”、“断崖式”、“你懂的”、“断舍离”、“失联”、“神器”、“高大上”、“萌萌哒”上榜。该杂志执行主编黄安靖告诉记者,这“十大流行语”是向全国进行条目征集、筛选,再经过专家审核、征求意见等程序后,最终产生的。

   据了解,此次进入备选的流行语很多,专家之间发生了激烈的争论,最终一些热度相当高的词语,因为违背三大评选原则:时代价值、语言价值、社会价值,最终被放弃。不合语法,表意不明的语词首先被放弃,如:“人艰不拆”、“喜大普奔”,“no zuo no die”;在结构、语义、用法上没有创新的流行语也不收录,如“任性”、“也是蛮拼的”;仅在网络上流行或一段时间流行的语词也未收录,如“APCK蓝”。低俗不雅、不符合社会道德规范的用语也未收入。

   有活力的语言不该被拒绝

   2015年央视春晚,你不想听到的网络流行语是什么?”网络流行语已成为年底各大媒体讨论的热点,截至发稿前,央视春晚官方微博上正在进行的这项讨论已收到2000多条回复。“有钱,就是任性”、“心塞”、“我只想做个安静的美男子”、“挖掘机到底哪家强”和“我也是醉了”等热门网络流行语纷纷“中招”。“一些流行语不适合孩子看”。从事教育工作的龚帆每年除夕都会和家人一起看春晚,他认为“有钱,就是任性”这样的话会对儿童产生不良影响,在儿童心中,电视、报纸都很有权威性、指导性,不应该出现对儿童成长不利的话语。“希望在春晚上看到流行语,但要用得好。”网友张小西说,前几年的春晚上出现了不少网络流行语,但鲜少用的好,生搬硬套的多,往往演员哈哈大笑,观众一点都不觉得好笑。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副教授张明新认为,网络流行语是草根民众创造出来的,反映了这一群体的追求和理念,只要是不违反道德良知的,不低俗的网络流行语,是可以登上“大雅之堂”的。华中科技大学前校长“根叔”的演讲能受到学生们的喜爱,就是因为吸纳了学生中的流行语,而且运用得当。央视春晚具有象征意义,有影响力,不应该拒绝有活力的语言。

(来源:湖北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