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辽文化推动法库城镇化 建设独具魅力“中国辽城”

沈殿成

2014年12月22日1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辽文化推动法库城镇化 建设独具魅力“中国辽城”

辽文化推动法库城镇化建设独具魅力“中国辽城”

  法库辽文化标志性建筑白鹤楼(资料图) 法宣 摄

  中新网沈阳12月22日电 (记者 沈殿成)“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法库注重建设现代田园城市,我们将辽文化元素充分融入进去,打造城市特色。因为辽文化是我们法库的一大地域文化,已传承延续了1000余年,我们要继续传承下去,建设独具辽代风格和现代田园魅力的‘中国辽城’,让群众在享受高品质城市生活的同时,也能汲取丰富的文化给养,享受惬意的田园风光。”法库县城建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

  沈阳法库,具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有着深厚的辽文化积淀。辽代时期,法库地区城郭相望,道途相连,村镇密集,市井繁荣,境内22座辽城址、220余处村落遗址、20余处辽墓,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叶茂台圣迹山辽墓群记载着法库辽文化厚重的历史底蕴。

  这里是辽代后族萧氏重要聚居地,更是辽文化重要传承地,曾出现过6位辽代北府宰相。为传承历史文脉,2010年,法库提出打“辽文化”牌,打造文化名城、建设文化强县,并将其与建设现代田园城市完美结合,让辽文化引领全县建设现代田园城市并推动法库新型城镇化建设。

  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无论是县城建设,还是乡村建设,从规划、设计到建筑体的外立面,一切都要融入“辽文化”元素。在城市景观、道路设施、山脉水系中,以辽代风格规范城区建筑,打造现代功能与辽代风格相融合的城市建筑群,重现“大辽古城”。在农村民宅设计、商业网点和村屯文化广场建设中体现辽代风格,力求建筑风格和谐统一、特色鲜明,形成以辽文化为代表的城市独特文化气质和地域形象。

  加强对辽墓群、辽代州城遗址等文物古迹的保护与利用,修建萧太后广场,恢复韩家大院,建设辽文化博物馆,包装推介灵山湖、五龙山、巴尔虎山等一批旅游精品项目,打造具有鲜明辽代历史文化特色的文化旅游胜地。

  未来发展中,法库将进一步强化“工业兴城、市场兴城、文化兴城”,加快建设国家农业公园,着力构建以辽文化为重点,陶瓷文化、航空文化、白鹤文化、酒文化和农耕文化交相辉映的城市文化格局;加快推进白鹤楼、辽代风情小镇文化旅游区、影视基地等文化产业平台建设;注重挖掘、整理历史文化资源,又注重打造现代文化品牌,加快建设“足球之乡、小提琴之乡、山水画之乡”;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组建艺术团队,创作更多的影视、诗歌、书画等优秀文化作品,加大推广传播力度,加快“中国辽城”建设步伐,让辽文化推动法库新型城镇化建设。(完)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