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蒋方舟:我想传达的不是心灵鸡汤 而是独立精神

2014年12月23日09:18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蒋方舟:我想传达的不是心灵鸡汤 而是独立精神

   原标题:蒋方舟对跨界影视没兴趣

   7岁开始写书,9岁出版散文集,2012年清华大学毕业后,22岁的蒋方舟(右图)任职《新周刊》,成为该杂志最年轻的副主编。以“神童”成名的蒋方舟始终以作家为本职工作。近日,她带着自己即将完成的新书《故事的结局早已写在开头》到国内多所大学巡讲。昨晚,蒋方舟来到电子科大清水河校区,与大学生分享她对这个时代以及青年群体的思考。演讲前,蒋方舟接受了成都晚报记者的专访。

   “其实应该拿着新书再来,现在还有一个故事没写完。”蒋方舟说,新书由9个环环相扣的短篇故事构成,计划在明年1月正式出版。“每一篇都是独立的故事,但又采用了环环相扣的结构,前一个故事的配角是下一个故事的主角。”她表示,自己没有把它当作一个长篇来处理,而是想写一个短篇集,但其中每个人物之间是有相互联系的,所以并没有一个单独的主角。

   “这不是一本看了会让人开心的书。”蒋方舟对新书的介绍让人意外。她说,新书的9个故事讲述14岁到60多岁的人关于宿命的问题,“故事情节相对来说灰暗和残忍,看完后心里会有点不舒服。”她直言,“我想传达的不是‘心灵鸡汤’,而是一种独立精神,一些情感上的慰藉。”她还表示自己平时很少看张嘉佳、刘同等时下流行的鸡汤类随笔,“可能是怕被干扰,所以不会刻意去看。”

   这两年,和蒋方舟同为80后的作家韩寒、郭敬明已经跨界进入影视界圈甚至餐饮业。在写作之余,郭敬明执掌“最世”,包装文学明星;韩寒则有了“一个”,打造写作新秀;郭导拍摄了《小时代》,人们很快看到了“国民岳父”的《后会无期》。不过,这一切对蒋方舟来说,“没有兴趣,因为这些不能带来快乐与成就感。”她透露,“其实也有人找我,让我拍个短片什么的,但我确实不感兴趣。”一直待在文学圈子里的蒋方舟说,“一个作家的创作黄金时期并不长,如果精力被分散,可能会承担很大的风险。”

(来源:成都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