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破解资源富集但开发落后困局 甘肃集约化开发旅游资源

2014年12月24日06:54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破解资源富集但开发落后困局 甘肃集约化开发旅游资源

   原标题:破解资源富集但开发落后困局

   甘肃集约化开发旅游资源

   经济日报12月24日讯 (记者陈发明 李琛奇)甘肃旅游资源富集程度位居全国前五,而开发利用却落在全国后位。为破解这一困局,甘肃加快旅游业改革发展进程,以大景区建设为载体,强化旅游与文化等产业融合,推动旅游资源由多头管理、粗放开发向统筹整合、集约开发转变,实现由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产业强省的转型升级。

   甘肃将深度开发旅游资源,创新景区管理体制,以全省规划建设的20个大景区为重点,由各市州政府部门对景区实行统一规划开发、科学管理,统筹开展景区招商引资等工作。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连辑说,目前甘肃旅游产业发展仍存在总量小、发展不均衡、重点景区接待能力不强、旅游季节性过强、市场开发水平低、品牌建设能力低等不足。

   为此,甘肃将打破区域限制和行业隐形壁垒,促进各类旅游要素和市场向社会资本全面开放,鼓励支持各类社会资本投资旅游业,在甘肃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打造跨界融合的产业集团和产业联盟。设立省级旅游产业投资基金,以省级财政资金为引导,募集社会资金,放大基金效应,重点支持大景区开发、旅游基础设施、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和旅游商品开发。

   同时,甘肃积极推动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周边省区旅游业实现资源共享、品牌共建、线路互联、节会互参、市场互动。推动建立“丝绸之路旅游国际合作联盟”,在中亚5国逐步设立商贸旅游代办机构,促进交流合作。创新开展丝绸之路铁路驿站和公路驿站旅游,实施游客互送。建设以敦煌文化为核心的河西5市精品丝路旅游区,以黄河文化为核心的沿黄4市州黄河风情旅游区,以始祖文化为核心的陇东南5市寻根访祖及养生保健旅游区,推动旅游业区域联动、错位发展。

   据了解,甘肃将率先在敦煌市开展旅游综合改革试点,提高敦煌在旅行社、星级饭店、A级景区、导游管理、旅游项目审批、规划管理等方面的旅游管理权限,支持敦煌开展低空飞行等特许旅游经营项目。加快敦煌国际航空口岸建设,争取旅游团过境免签政策及出入境免税和离境购物退税政策。

   根据规划,到2020年,甘肃将建成20个年接待游客300万人次以上的大景区和50个旅游名城名镇,培育50个年营业收入过亿元的综合性旅游骨干企业。届时,全省接待游客将达到3.6亿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2500亿元。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