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评论:影视分级还有多远

2014年12月24日08:33    来源:甘肃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影视分级还有多远

   原标题:影视分级还有多远

   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仅适合7岁以上儿童观看,而《熊出没》则只适合10岁以上的孩子。19日,中国科学院脑科学博士陆宇斐推出了中国首个民间儿童影视剧分级制度—中国儿童影视剧分级标准(1.0版本)。按照这一标准,很多平时小朋友们耳熟能详的影视剧和动画片,因为其中涉及暴力、脏话等内容,其实并不适合孩子们观看。(12月21日《华商晨报》)

   对于首个民间儿童影视分级制度,有人表示支持,但有人也持否定态度,比如说,上海文联主席施大畏称,民间出台儿童影视剧分级制度可能会让儿童影视创作陷入被动之中。从孩子父母的角度来说,我非常支持这个民间儿童影视剧分级制,这既能指导创作者,也能指导父母们。

   为了保护儿童和青少年,很多国家和我国香港、台湾均对电影进行了分级。然而,我国内地至今没有实行电影分级制,2010年有关部门的说法是,“不适宜推进电影分级制”。但舆论仍持续呼吁,去年中消协也公开呼吁尽快设立电影分级制度。希望首个民间儿童影视剧分级制的推出,能对相关部门有所触动。

   动画片已经成为现代孩子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由于缺少科学分级,动画片中普遍存在暴力和污言秽语等问题,对不适合观看的孩子会造成一定不良影响。更极端的例子是,因模仿《喜羊羊与灰太狼》动画片情节,江苏两个孩子被同伴绑在树上点火烧成重伤。所以,对儿童剧分级是必要的。

   有人否定民间儿童影视剧分级制,其实是站不住脚的。虽说分级制增加了动画片的创作难度,但这是必须要作出的改变,我国动画片必须要从粗放式创作向精细化方向迈进。创作人员要以孩子健康为中心。还有人担心分级制会激发孩子好奇心,观看不适合自己级别的影视剧,这种担心基本多余,因为家长会引导。

   我比较忧虑的问题是,个人推出的首个民间儿童影视剧分级制度,不能引起创作者、传播者真正重视,如果不能引起高度重视,则没有实质意义。因此,儿童影视剧分级制度不能只是出自民间人士之手,应该从“民间”走向“官方”才有真正意义。当民间影视分级制“升级”为行业公约甚至国家制度,以强制创作者和传播者执行,才能让孩子真正受益。试问,从“民间”到“官方”还有多远?

   一旦在全国推行儿童影视剧分级制度,或许会影响动画片创作的数量,但如果以各种优惠政策鼓励动画片创作,相信分级制度对创作的影响不大。除了对儿童剧实行分级外,还要对目前不分级的电影、电视剧实行分级,只有这样,我国影视产业的发展才是健康的。

(来源:甘肃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