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学生沉迷网游比例较高 日本政府拟设立无游戏日

2014年12月24日10:35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生沉迷网游比例较高 日本政府拟设立无游戏日

   原标题:学生沉迷网游比例较高 日本政府拟设立无游戏日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伴随电子产品不断增多,沉迷于电子游戏虚拟世界的成人和未成年人日益增多。特别是未成年人,每天的一定时间都被游戏占据。为此,日本地方拟推行“无游戏日”,呼吁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

   日前,由北海道教育委员会等成立的“北海道孩子生活习惯建立实行委员会”20日在札幌市召开的研讨会上提出打造“无游戏日”的建议,呼吁将每月第1、第3个星期日设为“无游戏日”。该建议旨在让人们特别是学生减少与电视机、游戏、网络等电子媒介的过度接触,将更多时间用于与家人交流。

   据北海道教育委员会今年所做的实际调查(针对中学和高中学生)结果显示,每天课外都在使用网络的高中生约有74.5%,中学生约有56%。平均每天使用时间为高中生3小时11分,中学生2小时12分。持有智能手机的比重为高中生90.7%,中学生33.6%。

   针对因网络使用而牺牲的时间一问,回答“学习”的高中生为41.4%,中学生为34.9%。回答“睡眠”的高中生为40.2%,中学生为25.5%。同时,有28.7%的高中生和16.6%的中学生认为自己存在“网络依赖症”。

   在日本全国实施的地方学生学力和体力调查中,北海道有关数值虽然与全国平均值的差距在不断缩小,但依然属于较低水平。该实行委员会表示,将通过以下三项措施督促人们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一是建立“无游戏日”;二是提供学习机会指导父母和儿童了解网络科学的使用方法;三是开发自我确认系统,使“网迷”具备电子媒介过度使用的意识。

   北海道当地教育人士表示,虽然全国都在讲学力和体力的问题,但是上网也是回避不了的问题。当地华人家长张先生(化名)表示,作为家长支持政府采取积极措施,呼吁青少年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把时间过度用在网络上。

(来源:中新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