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台湾著名作家白先勇维权成功 获赔偿25万元

2014年12月25日16:32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湾著名作家白先勇维权成功 获赔偿25万元

  本报讯 (记者 张艺)中国台湾著名作家、白崇禧之子白先勇维权成功。昨日,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对于白先勇起诉的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一案,判令上海艺响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海上话剧工场)、上海君正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白先勇25万元。

  白先勇是小说《谪仙记》的作者。1989年,上海电影制片厂将《谪仙记》改编为电影《最后的贵族》,由谢晋担任导演,潘虹等主演,成为一代经典。去年10月,上影集团作为主办单位,艺响公司、君正公司作为承办单位,陆续在各大报纸、网站上进行宣传,称其将电影《最后的贵族》改编为同名话剧进行演出,之后连续6天在上海人民大舞台正式登台亮相。为此,白先勇起诉至法院,要求上影集团、艺响公司、君正公司立即停止侵权;在报刊和网站上刊登声明公开赔礼道歉、消除影响;赔偿经济损失人民币50万元,并赔偿合理开支5万余元。

  上海二中院认为,将《最后的贵族》改编为话剧演出,需要取得电影作品《最后的贵族》制片者上影厂的许可,还需要同时取得原文学作品小说《谪仙记》作者白先勇许可。而艺响公司、君正公司只取得了上影公司的授权,没有得到原作品作者白先勇许可,侵害了白先勇享有的对其小说作品《谪仙记》的著作权,包括署名权、改编权及获得报酬的权利。

(来源:新民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