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倾听天籁》西藏原生态民歌广播征集活动收官

2014年12月25日22: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倾听天籁》西藏原生态民歌广播征集活动收官

  中新网拉萨12月25日电 (记者 贡桑拉姆)“今后在我的作品中,将会有察雅的山歌和芒康的旋子结合的元素。”25日,《倾听天籁》西藏原生态民歌广播征集活动,在一曲悠扬的藏北原生态歌曲旋律中圆满收官,曾出生在西藏昌都市察雅县的泽仁达瓦获得了金奖,而这次活动对他今后的创作与演绎原生态民歌带来更多的启发。

  据悉,《倾听天籁》西藏原生态民歌广播征集活动从2013年中旬开始,为期一年多的征集活动,在历经了征集、初评、终评后,决出金奖10名,银奖20名和铜奖30名,并在此间圆满落下帷幕。

  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晋美旺措介绍,《倾听天籁》西藏原生态民歌广播征集评选展播是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主办的原生态民歌征集活动,旨在发掘一批能蕴含西藏厚重的历史文化、反映西藏神奇优美的自然景观、体现藏族儿女坚韧向上的人文精神、能够广为传唱的音乐作品,以此推动西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晋美旺措说,此次征集活动共收到来自拉萨市、日喀则市、昌都市、山南地区、那曲地区、阿里地区、林芝地区等多地共400多首内容多样、风格鲜明的西藏原生态民歌作品。他希望,今后将举办更多此类活动,通过各大平台,弘扬西藏文化,使西藏的民族文化成为中华文化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

  藏族是中国历史悠久的古老民族,民歌不仅仅是一种声音,更是其文化的积淀,历史的陈仓。作为中华民族“口头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西藏原生态民歌源远流长,丰富多彩,具有浓郁的西藏民族风格和地域特色,是中国民族音乐宝库中的一颗璀璨明珠。

  西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觉嘎是此次活动的评为。他告诉记者,通过《倾听天籁》西藏原生态民歌广播征集活动的举办,一大批有西藏民间原生态民歌演唱风格和艺术韵味,主题鲜明、内容健康向上,歌曲旋律优美、流畅,忠实于西藏地区的音乐作品被发掘并展现,同时依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优势平台得以传播和弘扬。(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