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保定作协主席:莫言一直怀有深厚的保定情结(图)

2014年12月26日15:18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保定作协主席:莫言一直怀有深厚的保定情结(图)

■“莫言形象”走入保定作家群文学馆。 本报记者 石英杰 摄

  本报讯(记者 石英杰)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山东作家莫言的大幅画像为什么进入了“保定作家群”文学馆?12月22日,在保定学院举办的开馆仪式上,这个话题引发了很多作家和文学爱好者的关注。

  当日上午,“保定作家群”文学馆在保定学院的地域文学研究中心开馆。馆内集中展出了建国以来“荷花淀派”领军人物孙犁、作家梁斌、中国作协主席铁凝等一大批优秀作家诗人的生平资料、创作手稿及各种版本的作品。来自石家庄、保定等多地的知名作家和学院的师生们百余人走入馆内,莫言的巨幅画像醒目地出现在人们眼前。

  “文学馆梳理了建国以来保定的文学发展脉络,莫言一直怀有深厚的保定情结。”河北省作协副主席、保定市作协主席刘素娥告诉记者,当年莫言在易县狼牙山下当兵,他的处女作《春夜雨霏霏》就发表在保定市文联的文学杂志《莲池》上。莫言成名后,一直把保定当做自己的文学第二故乡。记者看到,在莫言的资料展区陈列柜里,莫言当年写给《莲池》编辑毛兆晃的书信这样写道:“在您的扶持下,我的作品即将见诸刊物,这对于我是一个极大的鼓舞、极大的鞭策,我一定不辜负您的期望,不断地努力,争取有新的进步。”

  保定学院中文系主任靖志茹介绍,“保定作家群”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不可忽视的一个文学现象,是河北乃至全国一个重要的作家群体,是河北文化的DNA。建国以来,《风云初记》《红旗谱》《小兵张嘎》《野火春风斗古城》《敌后武工队》等作品在社会上广为传播。近年来,以刘素娥、杨守知等为代表的小说作家和“新保定诗群”的一批诗人逐渐走出低谷重返河北文学创作第一方阵,承续起了“保定作家群”的文脉。该学院中文系多年来一直将“保定作家群”研究作为重要研究课题,拥有国家级社科基金项目等。文学馆既能为学院师生提供研究“保定作家群”的场所,也为广大文学青年提供向前辈作家学习的机会。

(来源:燕赵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