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人物>>民间

姚林辉参演湄公河流域文化艺术节 穿透力嗓音打动观众

2014年12月26日08:23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为期3天的2014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国家文化艺术节日前在中国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隆重举行,来自中国、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等6国的艺术家、文艺工作者联袂献艺。被誉为国内民歌原创歌手第一人、民歌坛创作才女的著名彝族青年歌唱家姚林辉在开幕式晚会上倾情演唱了歌曲《让我听懂你的语言》,并在之后举行民族森林音乐会上精彩演唱了歌曲《中华大家庭》和《又到佳节》,极富穿透力和感染力的嗓音充分展现出她高超的唱功,让现场观众在尽情聆听中收获感动与欢乐。

本届文化节由云南省委宣传部和西双版纳州委、州政府共同主办,以“睦邻友好、共创繁荣”为主题,来自不同国家的艺术家们通过一个个精彩的演出,展示了流域各国的特色文化艺术魅力,增进了各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当姚林辉一袭清新优雅的礼服登场,唱起《让我听懂你的语言》时,现场立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观众们对这首歌太熟悉了,因为它是由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州长罗红江作词,为西双版纳最为流传的本土原创歌曲,被称为西双版纳的州歌。

“想摘一片一片绿叶/想写首小诗/一首小诗/告诉你/告诉你/西双版纳总有总有忘归的感觉……”演出中,姚林辉凭借雄厚的演唱功底和准确的音乐理解,声情并茂地将这首旋律优美动人的歌曲演绎得意味隽永、真挚感人,整首歌曲唱罢,台下唱和声不断。演出结束后,一位观众兴奋地找到姚林辉,激动地向她竖起大拇指:“这首歌我听了很多人演唱,您今天唱的是最好的一个版本,太好了!”姚林辉表示,很喜欢这首歌,它以平实的语言描绘了西双版纳美好的生活、抒发了对家乡浓厚的情感。

作为从云南红河州走出来的著名歌手,姚林辉自然难掩对家乡的浓浓亲情。在接下来举行的民族森林音乐会上,她又一次一展歌喉,为喜爱她的观众们接连演唱了两首歌曲《中华大家庭》和《又到佳节》。《中华大家庭》由姚林辉作词作曲并演唱,“五十六族兄弟姐妹一家亲哟/共同举杯欢庆这盛世好年景/五十六族兄弟姐妹尽情唱哟/歌唱和和美美的中华大家庭……”这首歌旋律既婉转又不失大气。而《又到佳节》由著名词作家陈道斌作词、姚林辉作曲,优美的旋律引起了现场观众的共鸣。演出后姚林辉又将《姚林辉人民大会堂作品演唱会》专辑赠送给观众们,更让大家有了一份意外之喜。

作为一名歌唱家,多年来姚林辉始终坚持作词、作曲并演唱,创作了大量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中国文联出版社特别出版了她的个人散文集《踏歌远行》。也正因为集作词、作曲、创作于一身,姚林辉被音乐界专家和广大观众誉为“民歌原创歌者第一人”、“歌坛的唱作才女”。2012年11月24日,姚林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成功举办了“为哈尼梯田申遗放歌姚林辉作品演唱会”。演唱会中的作品均为姚林辉自己作词作曲,率先成为中国民歌界歌唱家自己作词作曲的作品音乐会,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据悉,迄今为止,姚林辉已出版四张由自己作词作曲并演唱的个人专辑。

(责编:王鹤瑾、黄维)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