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2014中国国家画院年展开幕 展期至2015年1月

2014年12月27日1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中国国家画院年展开幕 展期至2015年1月

  中新网北京12月27日电(上官云) 27日下午,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的“写意中国——2014中国国家画院年展”开幕式在北京举办,共计百余幅(件)作品展出。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张江舟表示,该年展是中国国家画院、雕塑院、公共艺术院等三个专业院联合举办的年度学术展,呈现三方艺术家一年来的创作成果。

  举办以“写意”为核心主题的艺术展并非一人一时之力。早在2014年初,中国国家画院年度学术发展规划中,就制订了以“写意中国”院展为代表的四级展览制度,在这一年的发展中,各专业院以此为主题,先后在北京、上海等地举办学术成果汇报展,取得较好社会反响,本次年展便是这些作品的集中展示。

  “迄今为止,这个展览已经举办五年。”张江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细数了年展的由来及新变,“最先在上海启动,从去年开始在北京、上海两地举办展览。今年首先在上海展出了书法及版画作品,北京的展出物则包括了以玻璃等现代材料制成的公共艺术品。“

  张江舟还从四个方面年对本次年展进行概括。他指出,具有突出中国特色、现货的生活气息、扎实的传统功底以及多样化的形式追求是“写意中国”年展的特点,“这四个方面分别为艺术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保证。”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当天也早早来到开幕式现场。在先期浏览过展厅陈列作品后,刘大为感慨的表示,这次年展堪称一次具有学术品味的展览,对中国文化精神的把握各具特色,极具文化气息,“所谓‘意’之大者,将‘写意’用绘画、公共艺术等形式表现,含义更为广大深远,表现力也更为充分。“

  针对刘大为提到的“写意”的艺术表现形式的扩大,主办方透露,中国国家画院与之相关的“丝绸之路创作项目”也正式进入了实施阶段,本年度在修改、整理、完善丝绸之路创作项目文本的基础上,国家画院的艺术家们分为三路,分别对陆上丝绸之路、草原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及茶马古道开展考察写生活动,收集大量一手资料和丰富素材,为下阶段的艺术创作打下良好基础,“在‘写意中国’年度系列展览中,很多艺术家也把丝绸之路考察写生积累的作品进行再创作,以展览促进创作,不断探索,希冀创作出能够代表这个时代艺术高峰的作品。”

  据悉,本次年展展期将持续至2015年1月10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