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云锦《丝路华章》将亮相米兰世博会

2014年12月29日11:34    来源: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云锦《丝路华章》将亮相米兰世博会

  本报讯(记者 朱凯) 今年是南京云锦申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5周年,也是云锦研究所建所60周年。前天上午, “吉祥”云锦华丽转身暨织锦书籍首发仪式在云锦研究所举行,该所全新设计的云锦新作《丝路华章》也正式上机,将于明年在米兰世博会中国馆闪亮登场。

  按照旧时传统,云锦研究所特别举办了云锦娘娘拜祭仪式,为即将开织的云锦新作祈福。云锦研究所艺术总监郭俊告诉记者,这件云锦新品暂定名为《丝路华章》,造型为正方形,边长在90—150厘米。根据设计理念,在保留传统云锦妆花工艺的基础上,作品将以抽象的蚕茧作为主要图案元素,在描绘2100多年前古丝绸之路线路图的同时,还会融入“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发展蓝图。

  米兰世博会中国馆的主题是“希望的田野,生命的源泉”,诠释“天、地、人”和谐共存的理念。其中一个展区将聚焦于“人”,展示水稻种植、养蚕缫丝等农耕文明成果。郭俊介绍说,蚕丝是大自然给予人类的恩赐,这些细小的纤维构成了连接世界文明的纽带。作为丝织文化的代表,《丝路华章》织造完成后将在米兰世博会中国馆亮相,向全世界传播中华织锦艺术的独特魅力。

  郭俊透露,《丝路华章》还将首次展示一项神奇的技艺——“云锦裸眼3D”技术,不过,对于这项技术的制作工艺以及将会呈现出怎样的视觉效果,目前还处于保密阶段。

(来源:南京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