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成都提前一年实现图书馆全域通借通还

王雪娟

2014年12月29日08:44    来源:中国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成都提前一年实现图书馆全域通借通还

  “今后哪里方便哪里借,哪里方便哪里还!”随着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区图书馆联机调试工作的顺利完成,成都市全域范围内的21个公共图书馆通借通还近日全面实现,且较预定时间提前了整整一年,成为我国西部地区首个实现全域范围图书馆通借通还的城市。

  2014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成都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市中心城区7家图书馆的通借通还,曾一度引起关注。实现城市公共图书馆的通借通还目前还仅限于对国内中东部部分经济发达城市,而要在中西部经济相对落后地区实现还有一定距离。

  作为该项目的牵头单位,为了尽快让成都市民体验到图书馆通借通还的便利服务,成都图书馆在短短一年的时间内,集中全力完成各项工作,最终提前一年完成了该项目建设,让全市325万种(条)联合书目、553万册联合图书馆藏资源得到了充分合理的流转。

  “今后,在这21个公共图书馆中任意一个馆办证,然后可以任选一个馆借还书籍,不需要重复办证和缴纳费用,实在是太方便了。”刚刚在成都图书馆成功办理了全域成都通借通还“一卡通”的读者张先生高兴地说。据成都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市民只需凭身份证或有效证件到全市任何一个公共图书馆办理“一卡通”借阅卡,就能自由借还所需的书籍。

  尽管通借通还已经打通全城,但公共图书馆服务公众的步伐却并未停止。“今后,通借通还范围还将延伸至所有有条件的街道(乡镇)、社区(村)基层服务点。”成都市文化局副局长李丹阳介绍,接下来,还要实现数字图书馆的联合免费访问,实现纸本图书与电子资源全城“一卡通”,建立起一套互联互通、共建共享、高效便捷、资源节约的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织就一张逐步覆盖全市的图书借阅服务大网,进一步缩小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差距,尤其是公共图书资源分配差距。

  与此同时,为提高公共文化流动服务能力,成都市文化局双管齐下,于近期通过政府采购,为全市所有市、县图书馆分别配置了一台“流动图书服务车”。届时,全市22个市、县公共图书馆都将开设图书馆流动服务,将图书送到市民家门口,从而极大地方便读者借阅图书,有效地延伸全域成都通借通还的服务半径。

  此外,记者从成都图书馆获悉,不久之后还将在市区人口密集的区域,如锦里、宽窄巷子街区、春熙路商业街区以及地铁站台等地,安放“24小时图书自动借阅机”,市民借阅图书将更加方便。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