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评:生态旅游也要有节制

2014年12月30日07:5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生态旅游也要有节制

   原标题:生态旅游也要有节制

   “回归自然”是人类永恒的情结,生态旅游必须严格遵守自然规律,充分考虑生态系统的承载能力。生态旅游应当是一种有节制的旅游,生态旅游业的发展也必定是一种有节制的发展。

   在生态旅游中,森林旅游是一个分支,如果人类对森林过度干扰就会引发森林退化,容易看到的现象如土壤表层或灌草植被层受到过度践踏或机械破坏后,常常引发沟蚀形式的水土流失等。

   山东是个少林省份,一直没有保护森林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08年1月14日,国务院为保护中国赤松原生地和暖温带东部沿海具有独特特征的森林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公布建立昆嵛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现了山东省无森林生态类型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零突破。作为中国赤松的原生地和天然分布中心,昆嵛山以其独有的物种优势,加上几代昆嵛山人的精心管护,最终脱颖而出成为山东省目前唯一的森林生态类型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昆嵛山的土层非常贫瘠,很多松树都生长在岩石缝隙,外部低矮山区由于历史上人类对灌草植被破坏严重,水土流失现象普遍存在,整个生态环境非常脆弱。所以,昆嵛山进行生态旅游开发时,在规划上要慎之又慎。

   开展森林生态旅游是开展生态文明教育的重要行动。然而,近十几年来借开展森林生态旅游为名,以获取短期经济利益为目的的森林资源开发比比皆是,与生态文明背道而驰。这类带有浓厚的商业气息,以招商引资为名的所谓“资源开发”“打造、包装”,是对生态旅游的歪曲,是低俗商业利益对人类自身生存环境的侵蚀。

   世界森林研究所等曾组织动员了90多名专家,用了5年时间采用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建立起原始天然林数据库。这个数据库根据原始天然林的拥有量将国家划分为四类,即完全丧失、基本丧失、保留甚少和有较多原始天然林。中国属于基本丧失这一类。所以,为子孙后代留下这屈指可数、弥足珍贵的原生森林生态系统是当务之急。我们应瞄准世界生态旅游业领先水平,以南美洲哥斯达黎加和美国黄石公园生态旅游业为模式,“消除人工痕迹”,打造“原生态、纯自然”的生态旅游胜地,并将之作为森林旅游的努力方向。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