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浙江将全面实施地名普查 记录地名背后的历史

2014年12月30日20: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浙江将全面实施地名普查 记录地名背后的历史

  中新网杭州12月30日电 (见习记者 谢盼盼 实习生 吴雨辰)每一个城市、每一条街道的名称都记录了各自的故事,每一次地名的改变也意味着历史的变迁。12月30日,浙江杭州举行了浙江省、杭州市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宣传活动。从2015年元旦开始,地名普查工作将进入全面普查阶段。在地名普查过程中,不仅要查清各个地区的名称,更要把地名的内涵、故事、来历完整的记录下来。

  地名是重要的公众信息,优秀的地名更是宝贵的文化资源。据了解,近年来,浙江省年均新增地名4000多个,但同时,一些富有文化内涵的老地名也在逐步消失。地名普查作为记录地名的重要手段,对记录历史有着重要作用。

  当日下午,杭州举行的浙江省、杭州市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宣传活动中,免费发放了宣传手册以及《萧山地名文化系列地图》等地名普查的试点成果,解答了现场观众对地名普查的问题,并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

  萧山市民钱女士在现场拿了两本2009年和2010年的萧山社区地图,她认为,地名普查这件事做得很有意义。

  “年轻人可能不感兴趣,但我觉得这还蛮有用的,因为解放以来地名变更很多,很多档案都没有记录,这些地名的变迁都可以作为资料,所以我觉得他们正在做的这件事很有意义,对历史和传承很有帮助。”钱女士对记者说到。

  “有些很多年前离开故乡的人,现在想要找回当年的记忆,但街道变了,地名变了就找不到了,这个事情就能帮助他们。”在萧山居住了几十年的徐树林也认为,这些地名对后来人了解历史有帮助。

  浙江省民政厅区划地名处处长汪勇飞告诉记者,地名的来历和地名变故都是地名普查中的内容。地名普查不仅要弄清各地的名称,还要把地名的内涵、故事、来历完整记录下来。不光是给老百姓提供出行交往的信息,还要记录历史的变迁、人类的活动、文化的内涵。

  据汪勇飞介绍,此次地名普查将以2014年12月31日作为普查标准时点,补充查清在这之前变更、新增的地名,并从2015年1月1日起就将进入全面普查阶段。在此过程中,还要促进地名普查成果应用,建立区划地名管理服务信息系统。(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