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滚动新闻推荐

国家大剧院“新年舞步”临近 睡美人将不止睡和美

2014年12月31日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家大剧院“新年舞步”临近 睡美人将不止睡和美

国家大剧院“新年舞步”临近睡美人将不止睡和美

高凯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31日电(记者高凯) 国家大剧院将于新年开始上演三部经典舞蹈演出,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由慕尼黑格特纳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带来的《睡美人》中,女主角将不仅展示睡中之美,更将具有独立的辨别力和爱的勇气。

  人们对芭蕾舞剧《睡美人》的了解,也许只限于知道它是柴科夫斯基的三大芭蕾舞剧之一。

  而舞评人慕羽介绍,《睡美人》被称为“古典芭蕾的百科全书”,成功上演这部剧也被看作是成熟芭蕾舞团的象征,不过这部大型芭蕾梦幻剧中60多个舞段的展示本身往往比“剧”更为重要,由此许多当代编导对古典版本的某些情节设计提出了质疑——比如女主人公奥罗拉有着17、18世纪典型的宫廷审美标准:美丽、优雅、善舞。但是她还没有来得及展示才华,就变成了一个睡美人。

  作为近年非常值得关注的一个充满时代气息和探索精神的舞团,慕尼黑格特纳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就将在1月3日至4日带来现代芭蕾舞《睡美人》。“在这部剧中,睡美人自己决定了‘沉睡’模式,整个第二幕的一多半都是奥罗拉的2秒钟梦境的无限放大与延长,她具有了独立的辨别力和爱的勇气。

  这个版本中对恶仙女卡拉波斯的设计也十分令人深思。”慕羽说,“对不少现当代的芭蕾编导来说,她应该不单纯是一个邪恶的女巫,其结局也不一定注定死亡。”编导卡尔·施莱纳就将卡拉波斯设计成了奥罗拉的生母,作为王宫里的女仆,她与膝下无子的王后达成了一项令她悔恨终生的交易。第一幕中女巫变成了懊悔狂躁的母亲,身着黑衣,在喧嚣的喜庆场景中分外突出,甚至被人当成疯子。其实她就是一个做过错事的“可怜人”而已。

  《睡美人》这个童话似乎还可以承载许多内容,进行许多延伸。在众多改编版中,这个版本突破了“梦境”的时空限制,第二幕贯穿于王子吻公主的一瞬间,时间仿佛静止了,我们看到了奥罗拉的内心撕扯,以及与王子彼此的寻觅、试探和钟情。层次丰富的抒情旋律,一气呵成的舞台调度,灵活多变的简洁布景,生活化的戏剧行动和舞者多变的身体语言等都将会是这台演出的亮点。当然最重要的是,观众会看到一个做自己主人的奥罗拉公主。

  除了《睡美人》,另一部芭蕾舞剧《天鹅湖》也将以与以往不同的样貌在新年登台。

  1月7日至8日上演的《天鹅湖》最大的看点便是“芭蕾与多媒体”的结合。来自俄罗斯芭蕾舞剧院的主创团队认为,这不仅是让古典芭蕾充满生机的一种创作手段,也是一次艺术观念的变革,目的是为赋予著名的古典剧目以全新的生命力。

  几百年来,芭蕾一直非常重视舞台的整体效应,平面绘制还是立体装置,做加法还是做减法,都给予了舞者不同的表演空间。如今,三面环绕的5块投影屏幕取代了静止的舞台布景,芭蕾演员不仅需要和场上的舞者演对手戏,还得和动画临摹影像互动配合,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芭蕾盛宴之外,大剧院的“新年舞步”还包括一场阿根廷探戈。

  1月10日至11日,由阿根廷“探戈女王”莫拉·戈多伊带来的阿根廷探戈舞蹈团,将会把探戈舞的舞台变为探戈舞曲和身体交汇的情感空间。演出主创认为,无论是彬彬绅士,还是炙热硬汉,都愿意为探戈真实吐露心声,因为这里有着男人女人们的情感寄托。(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