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秋与“超级月亮”相连 6场流星雨值得观看

2015年01月03日14:17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2015中秋与“超级月亮”相连 6场流星雨值得观看

  4月赏天琴座流星雨 中秋节后有“超级月亮”

  广州日报讯 (记者叶卡斯 通讯员李建基)2015年电影大片不断,“天幕剧场”也好戏连台。记者从广东天文学会了解到,今年天文大片中领衔主演的有日全食、日偏食、月全食、超级月亮,配角包括木星、土星、天王星等的“冲日”,此外,还有6场流星雨在等着我们。

  4月观赏神秘“红月亮”

  2015年将发生4次日食、月食。其中日全食和日偏食各1次,两次月全食。

  今年全球唯一一次日全食将发生在3月20日17时36分前后,日全食持续时间最长为2分50.1秒。斯瓦尔巴群岛是观测这次日全食的唯一陆地。中国看不到这次日全食,但可看到日偏食。

  4月4日20时06分前后,将出现今年首次月全食,我国可看到“红月亮”。去年10月8日的月全食,“红月亮”持续时间长达60分钟;但这次“红月亮”持续时间很短,只有12.3分钟,爱好天文的公众,得抓紧时间观赏和拍摄。

  水星是地球的内行星,由于距离太阳较近,水星全年大部分时间都被太阳的强光淹没。只有在水星东大距和西大距的时候,大家才可目睹到水星的芳容。今年将发生7次水星大距,数量之多为2011年以来之冠。今年水星东大距有4次,西大距有3次。

  中秋与“超级月亮”相连

  今年的“超级月亮”发生在9月28日10时51分前后,紧挨着9月27日的中秋节。此时,月球、地球和太阳排成一条直线而发生月全食(月亮最圆)。

  在我国看不到月全食,观看“超级月亮”的最佳时间有两个时段:一是9月28日日出前大约60分钟,“超级月亮”在西方低空又圆又大。另一时间是9月28日日落后大约60分钟,“超级月亮”在东方低空又圆又大。

  有6场流星雨值得观看

  今年有6场流星雨适合观测,它们分别是:4月22日天琴座流星雨、8月13日英仙座流星雨、10月9日天龙座流星雨、10月22日猎户座流星雨、11月18日狮子座流星雨、12月15日双子座流星雨。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