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专家称患癌症是运气差 干细胞分裂时随机出错

2015年01月03日14:51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美专家称患癌症是运气差 干细胞分裂时随机出错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研究人员在2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撰文称,人们罹患癌症的原因更多是“运气差”,而非遗传基因和环境因素。

  研究人员分析了31种人体组织癌变的数据,发现其中22种癌症可用干细胞分裂时“运气差”来解释,包括胰腺癌、骨癌、卵巢癌和脑癌。这一发现将有助于研究人员为不同类型癌症设计更有效的预防策略。

  许多人被确诊癌症后都不禁会叹:为何轮上我

  患癌症是运气差?专家:是的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多数癌症是因为干细胞分裂时随机出错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科学》杂志上报告说,癌症发生是由于组织干细胞在分裂中复制其DNA(脱氧核糖核酸)时出现随机错误,或者说突变,突变累积越多,细胞发生癌变的风险越大。为了解干细胞分裂时的突变、环境因素和遗传基因对癌症影响的大小,他们分析了31种人类组织中有关干细胞分裂的已发表数据,并与这些组织的癌症发生率进行比较。

  研究表明,人类组织内正常干细胞的分裂数与该组织癌症发生率之间的相关性达0.804,即高度相关。根据研究人员新开发的一个统计模型,组织的癌症发生率是这一相关性的平方,以百分比的形式表达就是65%。

  研究人员举例说,人类结肠组织的干细胞分裂次数比小肠组织多4倍。同样,人类结肠癌也比小肠癌要常见得多。而小鼠则相反,结肠干细胞分裂次数比小肠组织低。类似地,小鼠结肠癌症发生率低于小肠癌症发生率。

  进一步分析表明,上述31种组织中有22种癌症大体上可用干细胞分裂时的“坏运气”解释,包括胰腺癌、骨癌、卵巢癌和脑癌等,另外9种癌症发生率则高于按“运气不好”所做的预测。研究人员说,这9种癌症可能还要计入环境或遗传因素,比如肺癌还要考虑吸烟因素,皮肤癌还要考虑日晒因素。

  研究人员表示,改变生活方式和习惯对预防特定癌症有巨大帮助,但在预防其他一些癌症方面可能没有这么有效,因此“我们应该把更多资源投入到在可治疗的早期阶段诊断癌症方面”。

  研究人员强调,这项研究没有包括女性中最常见的癌症乳腺癌,也没有包括男性常见癌症前列腺癌,这是因为他们无法获得这些癌症干细胞分裂次数的可靠数据。

(来源:钱江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