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人民网>>文化>>正文

中国当代诗歌手迹拍卖会1月4日举行

2015年01月04日02:0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南京1月3日电(张韵)集结在这里的,是中国当代最杰出的19位诗人的重要手稿,这41个拍品也复现着一整个时代。

中国当代诗歌的发轫,可以追溯到上世纪的50年代,它的开始上路,则差不多同步于文化大革命的发动,文化大革命结束之后,中国当代诗歌加速了它的历史进程。要是去评估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中国思想人文文学艺术的状况,许多人都会同意,最有进展、成就最大的当属新诗,新诗之所以位列前茅,则跟中国当代诗歌的丰厚实绩紧密相关。而中国当代诗歌,它是在一种无比艰难苦困的时代境遇里发轫、上路和加速向前的--这些中国当代诗人的手稿,正是那种艰难苦困的明证;当然,这些中国当代诗人的手稿,首先更是,突围那种艰难苦困,为汉语写作打开全新的有著无限可能性的美学和现实之未来空间的明证。

这个拍卖会的主打拍品,由诗歌手稿原件及笔墨重写两部分组成。

手稿作为一个原生态的文本,既可还原印本之缺,又能为研究者提供丰富的资讯,探寻作者的心路历程。就此而言文学手稿的价值尤大。文学手稿除了提供一个时代的文学历史,还提供著那件具体的语言的艺术作品形成的历史,提供它如何被构想、被涂抹、被写下、被删掉、被修复、被定夺、被誊清、被校改、被增订,提供它如何被从虚无间引进现实,进入一个时代的文学历史的历史。文学手稿又去呈现其作者的精神肖像;文学手稿,尤其是那些诗稿,那些最初把语言的艺术作品凝结现形在纸上的草稿或定稿,本身也往往会是一件艺术作品。

经典拍卖公司的这个“中国当代诗人手迹拍卖会”是一次初尝,它不仅想充分展现手稿的价值,还想给出一条瞭解历史的管道。作品经历多次修改最终成形,作者的创作思绪往往就体现在诗稿之中,手迹则大多传达著书写者的性情与品格、传承与生命的资讯,这些都对研究中国当代诗歌具有重大帮助。采用笔墨形式对经典诗篇重新书写,以此强调手稿时代的一去不返,而又回忆和重温古远往昔的写作风范和精神,用这种看得见的方式,去呼唤当代生活对传统的承继和翻新。

下一页
(责编: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