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遗落电影素材司机索2万 可起诉要回遗失物

2015年01月04日07:52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导演遗落电影素材司机索2万 可起诉要回遗失物

   3日,导演段先生所拍摄的儿童公益影视素材仍未能要回来。段先生称,之前他和助理携带影视素材,乘坐黑出租车时忘在车上,司机索要2万元酬谢金,交涉无果后,段先生选择报警。目前,昌平区平西府派出所已介入调查。

   视频素材落在车上

   昨天上午,平西府派出所,导演段先生和3名同事正在录口供。

   段先生介绍,他们和淘梦网合作拍摄儿童公益电影《上帝的爱》,在河北拍了20多天转到北京昌平顺玮阁影视基地拍摄。段先生回忆,12月29日上午8点左右,他和助理谭先生带着一个黑色袋子,里面装有2个2T的电影素材硬盘,从西沙各庄村乘坐一辆黑出租车,准备到大钟寺对影视素材进行后期制作,两人下车时不慎把黑袋子落在车上,随后两人报警。

   “丢失的硬盘素材,是公司40多人的全部心血。”谭先生表示,当时他们都要崩溃了,素材对他们很重要,只有硬盘里那一份,前期已经投入很多钱,如果真找不到就会前功尽弃。谭先生称,随后他就给电台打电话,网上发微博,寻找黑出租车司机,还派人在西沙各庄村、天通苑、大钟寺等地张贴“硬盘遗失”启事,并在启事里声明,如有返还者愿给2000元酬谢金,后面留有他的手机号。

   警方称帮协商解决

   段先生称,12月30日晚,他们在天通苑北站附近寻找黑出租车时,碰到另一个黑车司机,他承诺愿意帮他们找回硬盘。随后,段先生和同事一起上车,那个司机把他们拉到东沙各庄村旁的加油站附近。段先生称,在另一辆车上,他们见到丢失的黑袋子和硬盘,里面还有一份《上帝的爱》的场记表。

   “东西肯定是我们的。”段先生坦言,等鉴定完物品后,那辆车迅速开走了,只剩下和他谈判的另一司机。司机要2万元酬谢金,否则不给视频素材。此刻,躲在暗处的段先生同事再次报警,黑车司机察觉不对劲后,加大油门载着段先生和他一个同事驶离现场。行驶有2公里左右,黑车司机把他们放了下来。

   昨天上午,记者陪同段先生4人一起来到平西府派出所,副导演杨先生背着笔记本电脑沉默不语,一脸的焦虑。接警民警表示,段先生的事构不成敲诈勒索,也不能立案。该民警称,段先生报警后,派出所及时出警,也给他们录了口供,目前,只能帮助他们协商解决。

   >>律师说法

   可起诉要回遗失物

   对此,北京雄志律师事务所熊烈所律师表示,乘客将物品落到出租车上,司机有义务和责任保管,此事黑车司机没有暴力威胁、强迫别人拿钱的行为,所以构不成敲诈勒索。

   熊律师称,段先生先问司机索要视频素材,如果黑出租车司机拒不交出,情节严重者构成侵占罪,可向法院起诉。

(来源:京华时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