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古城楼被烧毁 离香格里拉古城火灾不足一年

2015年01月04日08:17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大理古城楼被烧毁 离香格里拉古城火灾不足一年

  1月3日2时49分,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县南诏镇拱辰楼发生火灾,云南大理巍山一座古城楼今日凌晨突起大火,烧到现在只剩个框架,600多年的古城楼毁于一旦。

  火灾发生后,巍山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调集6辆消防车,专业救援人员100余人扑火,确保火势不蔓延。同时,协调周边县市消防官兵43人,消防车4辆参加扑救,截至凌晨4时48分,明火已全部扑灭。

  据记者了解,本次火灾过火面积约300平方米,拱辰楼上部木结构部分被烧毁,下部有一定损坏,与拱辰楼隔路相望的四方街民居未受波及,未造成人员伤亡及群众财产损失,具体损失情况正在评估核实中。

  巍山县委、县人民政府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称,每年由公安消防牵头、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加强古城、古镇、古村落、古建筑安全防火工作。

  巍山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南诏国的发祥地和古都,拱辰楼位于巍山县城南诏镇,是巍山古城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三年(1390年),后改建三层为两层,之后又经历了4次维修。1993年11月,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三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4月,拱辰楼正式作为南诏古乐展示场所,进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拱辰楼的日常管理由南诏古乐团负责,经常性的监管、巡查由县文物管理所负责。

  据当地知情者告诉记者,城楼已被私人承包开茶馆。记者随后向巍山县委宣传部部长李早华核实情况,“被私人承包开茶馆这消息来源不准确”,他说。

  巍山古城拱辰楼火灾被毁距离2014年1月11日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发生火灾 ,不足一年时间。

(来源:工人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