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拔斯大帝修建四十柱厅 壁画描绘宫廷生活(图)

2015年01月04日09:56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阿拔斯大帝修建四十柱厅 壁画描绘宫廷生活(图)

四十柱厅壁画

  异域寻古17

  齐东方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汉唐时期考古、历史、文物、美术教学与研究。

  所谓四十柱厅,是阿拔斯大帝修建的一座宫殿,前面有由20根木柱支撑敞开的大厅,大厅前是一个大水池,柱子会倒映在水中,从而有四十柱厅之称。现在,四十柱厅是伊斯法罕的博物馆兼公园,是观光游人的必来之地。经过时间和战乱,有的木柱已有些龟裂,原本鲜艳的外表褪色许多。

  厅内的主要看点是壁画。伊斯兰戒律禁止描绘人物,但这里的壁画却大胆生动,描绘了萨菲王朝宫廷的生活百态,令人惊艳。除了大厅的正面壁画是战争场面外,其他壁画多是生活场景,人物的衣着十分细致,甚至还有宫女曼妙的舞蹈图。图像无论是叙事、抒情还是理性的,都是为了突出帝王的特殊地位和强化皇权在人们心目中的神秘感。四十柱厅的壁画中,人物的服装、器物是写实的,甚至用色彩表现金、银、青花瓷,特别是青花瓷竟与中国的器物完全一样,表明两个古老的文明在这里融合。

  四十柱厅展览实物不多,却有两件大瓷盘,应是“克拉克瓷”。“克拉克瓷”是个将错就错的名字,起因是公元1602年,荷兰人在海上截获一艘叫做“克拉克号”的葡萄牙商船,人们不知道船上大量的瓷器来自何方,于是就叫它们“克拉克瓷”,并从此流散在欧洲。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