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2014年国产电影市场缺乏值得回味的影片

2015年01月05日08: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评:2014年国产电影市场缺乏值得回味的影片

   原标题:2014年有关电影的回味太少了

   人们对于整数似乎有一种偏爱,所以,当2014年中国电影市场票房止步于296亿而不是300亿时,众人便生发出一片叹息之音。其实,在某种程度上,人们对于300亿的期盼反而像是一种数字游戏的心态,与其去追求一个看上去漂亮的整数当摆设,不如在全年度的电影作品中采撷出一、二部优秀的影像去回味更有意义。但可惜,回顾2014年国产电影,生动的佳作太少,只剩下空洞的票房数字可供追忆。

   2014年中国电影票房的前三甲是《心花路放》、《西游记之大闹天宫》和《爸爸去哪儿》。三部影片各有硬伤,《心花路放》格调低俗;《西游记之大闹天宫》特效拙劣、剧情平庸;而《爸爸去哪儿》则基本是综艺节目在大银幕上放映。这三部影片都是票房上的赢家,能让观众甘心掏钱进影院自有其赚钱之道,本无可厚非。毕竟,观影是娱乐活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自由,旁人不便干涉。但是,宏观来看,这三部有失艺术水准和境界情怀的电影居然占据着2014年中国电影票房前三名的位置,那么,便可以推测,正在高速发展的中国电影的现状并不乐观——在目前的内地影片中,想找到一部看下来没有问题、没有硬伤的电影几乎变成了奢望。一些漏洞连非专业人士一眼都看得出来,更不用说在艺术方面的“无作为”了。

   放眼当下全球优秀的电影作品,或者对于金融危机、战争、灾难等困境的反思,或者对于人性、自我、生命的层层拷问,或者在引领人们去追寻“真善美”的人类普世价值。电影的时空感异常广阔,超越了民族、种族、国家的界限,在未来、虚拟之中任意穿梭。而内地的电影却在故事空间、手法上缺乏想象,情节通俗而不精辟,根本无法从一个文化的角度上去诠释人生。大多数内地电影人对于电影艺术还处于“蹒跚学步”的阶段,却已经懂得了如何迎合二三线城市年轻观众的审美口味去定制“电影商品”。更可悲的是,不少作品竟然真的因票房可观而成为“低等智慧”的标本。

   中国电影要想可持续地发展,就不该缺少反思和进取。多年前,中国电影院异常冷清,那时候,专家们呼吁的是培养观众的观影习惯,让更多人走入影院。而现在,去影院消费确实成为了人们的一种娱乐方式,但是,电影的水准并没有相应提高,也没出现能够成为传世经典的、深植于人心的作品。2014年,人们看到的依然是太多的“一笑而过”的电影。这样的轻薄情感,反而会让中国电影在未来受到伤害。

(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