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评《智取威虎山》:徐克黄建新的拘谨与腾挪

2015年01月06日07:2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徐克黄建新的拘谨与腾挪

  【“智取威虎山”系列评论之五】

  在编剧团队与视觉团队的紧密合作下,3D版《智取威虎山》在经典样板戏套路中,完成了“徐老怪”的江湖英雄梦。期望把50后人群的嗨点装在时尚礼品盒中卖给今天的年轻观众,或许这部电影还算精致,但已不是经典,而是快销品。

  被称作“徐老怪”的徐克导演,向以想象力奇绝,擅长处理怪力乱神、江湖情仇的类型题材闻名华语影坛。而影片的监制黄建新则参与过《建国大业》《建党伟业》的编剧和导演工作,是中国主旋律电影商业化较成功的实践者。黄建新作为《智取威虎山》所代表的红色文化的亲历者,他大抵清楚此番威虎山之行的底线在哪里,哪里又是可以腾挪的空间。《智取威虎山》便是以徐克为核心的制作团队(一流3D视觉效果),和以黄建新为核心的编剧团队(在红色经典的改编中设置了“徐老怪”不能跳出的如来佛的掌心),联手创制的又一个主旋律电影商业化的典型。

  因此,影片的主要叙事情节保留了样板戏《智取威虎山》的内容。但剿匪的原因被简化为保护老百姓,有意识地忽略了土改、国共斗争这些可能会给今天观众带来疑惑的深层原因。在故事中,原来的一张联络图,变成了联络图、军火库位置图和20吨黄金藏宝图的复杂寻宝游戏。尽管20吨黄金后来不了了之,但其作用类似希区柯克所说的“麦格芬”,它只是勾着观众跟着叙事走的一个诱饵。

  “样板戏”中的敌我关系、同志关系、军民关系,在电影中也被做了去政治化和说教味的改变。杨子荣出场颇为神秘,并且,小栓子和勇奇娘初见杨子荣时的惊吓,以及青莲在威虎厅见到杨子荣举枪要射杀的动作,都让杨子荣的身份多了几分“无间道”的猜想。杨子荣和少剑波之间的同志关系,也没有了组织层面的意义,更像是共系生死的兄弟。甚至杨子荣独闯虎穴,也被涂上了一丝让小分队战友不确定的疑惑。杨子荣会说土匪的黑话,看上去又像土匪,样板戏中“对党赤胆忠心”的上山理由,被杨子荣以拯救被涂炭的百姓的个人英雄主义行为所取代。

  黄建新给“徐老怪”的江湖倒出了腾挪的空间,但又不能破坏杨子荣英雄传奇的经典性。以致杨子荣在威虎厅上演那段经典斗智的戏码时,观众会恍惚间陡然生出同伙对暗号的猜疑。这样的BUG片中还有不少,土匪为什么要相信这个一看就像共产党的老九?杨子荣为什么救青莲?就为了孩子能不失去母亲?囿于经典的价值,而又希望“徐老怪”能踢出漂亮的“香蕉球”,这是影片让人不尽兴的地方。

  选择韩庚饰演的硅谷精英姜磊作为视点人物,显然是为今天的年轻观众提供了一个认同的角度,也多少算是对“徐老怪”当年在纽约看那出革命“样板戏”的自喻。作为栓子的孙子,姜磊想象太奶奶获救的那场飞机大战看似“彩蛋”,却别有意味。姜磊的想象有黄建新和徐克对今天年轻人历史态度的想象,他们把这种态度变成了一种开放性的结局。飞机大战也就变成了徐克在剧本给定的结构中期望有的结尾。但这个结尾不仅打破了经典的击毙座山雕所应有的历史正义感,并且杨子荣欲施救座山雕的江湖气,还可能会招致审查上的麻烦。“徐老怪”很想在拘谨的经典文本中再腾挪一把,但它只能是想象性的。

  在编剧团队与视觉团队的紧密合作下,3D版《智取威虎山》在经典样板戏套路中,完成了“徐老怪”的江湖英雄梦。期望把50后人群的嗨点装在时尚礼品盒中卖给今天的年轻观众,或许这部电影还算精致,但已不是经典,而是快销品。

  □吴冠平(北京电影学院教授)

(责编:陈苑、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