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文化产业发展迎来新机遇

2015年01月07日08:2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河北文化产业发展迎来新机遇

   原标题:河北文化产业发展迎来新机遇

   影视城建设此伏彼起、动漫基地方兴未艾,就在一个个文化项目落地、开工之时,河北文化产业正驶入快车道……

   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什么样的机遇让文化产业保持逆势增长的劲头?

   更值得关注的是,此前河北省政协对文化产业发展进行过专题调研——该调研作为2014年12项重点课题调研之一,引起了河北省委主要领导的重视。该调研除了肯定文化产业快速发展,还强调“河北的文化产业发展水平,与作为经济总量大省、文化资源大省和拥有‘两环’区位优势省份的地位相比,还不够相称、不够协调。”

   在河北文化产业逆势增长的时候,省政协的专题调研为何又提出了批评?

   文化产业迎来重要发展机遇

   “今年河北文化产业的迅速发展一个重要契机就是京津冀协同。”河北省决策咨询中心主任胡冬原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对河北的文化产业来说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京津冀文化领域协同发展战略框架协议签约现场

   据介绍,今年8月底,三地举行了京津冀文化领域协同发展战略框架协议签约暨项目对接洽谈会,共同签署《京津冀文化领域协同发展战略框架协议》。据此框架协议显示,三地将坚持优势互补原则、共建共享原则、统一开放原则,推动京津冀区域文化一体化发展。就在那次会议上,40余个有代表性的重点文化产业项目,进行了项目推介与合作洽谈,这样的合作此前并不多见。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明也认为,打破原有行政格局的分割,让区域内文化资源实现更有效配置是协同发展的一个重要前提。

   业内专家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中国经济增长新引擎,区域内文化产业的合作与融合正在加速,将达到1+1+1>3的效应,提升京津冀文化产业整体发展。相比京津,河北的文化产业整体较弱,具有后发优势,随着协同发展的推进,将打开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二次创业助推文化产业前行

   除了面临着绝佳的发展机遇,河北文化产业的加速发展也与当下的经济环境密切相关。

   面对雾霾频发、产能过剩、资源约束等诸多难题,河北提出不再以GDP增长率论英雄,着力破解发展与转型的难题,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也就是在绿色崛起的背景下,文化产业才得以迅速发展。

   据了解,自2012年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启动实施了全省文化产业“三个十”建设,即每年重点培育打造十个文化产业强县(市、区)、十个大型文化产业集聚区、十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通过文化产业“三个十”评选活动,激发了各地发展文化产业的热情,有效促进了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的实施,加快了产业聚集,提升了全省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和专业化水平。

   “从微观角度来观察,不少企业正在转型发展文化产业,文化正在成为不少企业家二次创业的方向。”中华炎黄文化研究院院长王强表示,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投身文化产业,已经成为河北转型升级的新亮点。

   在河北重工业城市唐山,传统企业涉足文化产业的现象比较突出。比如,百年老工业基地、中国第一桶水泥诞生地——启新水泥厂经过改造,打造出启新1889文化创意产业园。再比如,依托废弃煤矿,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建设落成,成为当地的热门景点……

   创新不足 园区短期行为亟待解决

   然而面对文化产业的逆势增长,河北省政协的专题调研报告却认为——文化产业发展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小差距,文化产业的主要问题是“发展偏慢”。

   那么河北文化产业发展暴露了什么问题?“当前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文化产业园一涌而起,各地普遍重视硬件建设,忽视服务配套,导致产业后劲不足发展难有起色。”胡冬原表示。

   河北省社科院研究员陈璐认为,河北的文化产业园区建设过程中普遍缺乏配套服务平台,园区建设更注重“硬”设施,忽视“软”服务。其实,文化产业园区和工业园区有很大的不同,需要具备融资辅助、人才服务、产业信息收集等多种功能,如果无法满足这些需求,园区的文化企业会受到制约。究其原因,则是一些园区急于招商引资,在企业准入和落户布局上存在着短期行为, 这已经成为河北文化产业园区发展中的“软肋”。

   河北省政协的调研指出,河北文化旅游、演艺娱乐等领域开发程度较浅,品牌影响力较弱,盈利水平不高。“创新意识和能力普遍较弱,整体处在‘河北制造’和‘河北仿造’阶段。而且,在发展文化产业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地方和部门思想认识不够,在一些地方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亟待加强,一些政策偏于笼统、没有细化等问题。

   河北省政协的调研认为,河北要紧紧抓住转型升级和大力治污的历史机遇,紧紧抓住我国人均GDP超5000美元后物质和文化需求空前旺盛的历史机遇,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河北省文联副主席、河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郑一民也认为,发展文化产业要有大思路、大手笔。河北集中力量培养几艘航空母舰,让文化产业发展出现百舸争流、争芳争艳的局面。

(来源:新华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