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特色风情小镇(村)建设总体规划发布

2015年01月07日10: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海南特色风情小镇(村)建设总体规划发布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7日讯 (记者邵希炜)海南省住房和建设厅网站6日公布,《海南国际旅游岛特色风情小镇(村)建设总体规划(2011—2030)》(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各市县相关部门贯彻执行。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在国际旅游岛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海南省住房和建设厅就开始着手组织编制该《规划》。经过多方征求意见,充分吸取近年海南省近年风情小镇建设经验,边实践边完善,完成了《规划》最终编制工作,并通过专家评审。依据《规划》,海南省特色风情小镇(村)建设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将建设55个特色风情小镇,500个美丽村庄;到2030年将建设100个特色风情小镇,1000个美丽村庄。

海南省住房和建设厅网站截图

  风情小镇的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规划、建设、国土、旅游、工商、公安、金融、财税等多个部门,因此《规划》中提到,请各个部门结合面临的实际问题,协调各有关部门,制定有利于风情小镇建设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推动体制机制创新,释放发展活力;加强各部门资源整合,集中资金使用,形成工作合力,推动风情小镇又好又快的建设和发展。

  按照《规划》,海南省东部组团旅游资源开发相对比较成熟,要依托著名风景区,发展热带农业和滨海度假观光旅游、海洋旅游等东部特色旅游风情小镇(村);西部组团依据全省产业布局,充分利用西部产业优势资源,发展特色产业型旅游风情小镇和文化旅游风情小镇(村);中部组团优先开发绿色生态旅游和民俗风情旅游。

  《规划》还对特色旅游风情小镇(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旅游接待设施、环境保护与风貌建设控制、旅游产品开发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列出了100个特色旅游风情小镇、1000个特色风情村名录,并进行了详细分类说明。

  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在《海南省“十二五”规划纲要全文(2011-2015年)》中就有对“风情小镇”的描述。《海南省“十二五”规划纲要全文(2011-2015年)》提出,海南要加强旅游风情小镇建设。规划建设100个左右的中心镇,选择一批地理位置、基础设施、自然和人文环境较好的乡镇,以旅游化改造为手段,集中财力,分批实施,建成一批特色旅游小镇。在城镇化进程中,要把重点放在加快小城镇建设和管理上,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

  相关新闻:海南省“十二五”规划纲要全文(2011-2015年)

  盘点2014:海南允许外资投资国内旅游演出市场

(来源:中国经济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