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黄花梨满彻大拔步床将拍 存世仅有两张

2015年01月07日13:21  
 
原标题:清代黄花梨满彻大拔步床将拍 存世仅有两张

  □金陵晚报首席记者 于峰

  昨天,20件极为珍贵的清宫皇家家具,现身南京正大艺术馆。人们在对这批珍贵的清代家具啧啧称奇的同时,更是对藏品拥有者——著名慈善家李春平的传奇故事充满好奇。据了解,李春平将这20件旧藏于清代宫廷的珍贵文物拿出来,即将在南京进行慈善拍卖。

  收藏者拥有传奇人生

  几年前,出生于1949年的李春平曾因一本《忏悔无门》受到广泛的关注。据他介绍,他1949年生于江苏淮阴,在北京长大。1980年,李春平在北京遇到一位比自己大38岁的好莱坞女影星,后者对他一见钟情。随后,李春平赴美,和这位影星生活在一起。1989年,李春平与女影星结合。次年,女影星去世,将巨额遗产都给了李春平。1991年,李春平以美籍华人身份,带着亡妻的巨额财产回到北京,1992年起正式开始慈善捐助事业。

  据介绍,李春平以平均每天70000元的速度向各类需要救助的人捐赠,捐款总数累计已超过6.3亿元。

  李春平的妻子、那位神秘的好莱坞女影星究竟是谁,长期以来,众说纷纭,有人猜测是奥黛丽·赫本或是葛泰丽·嘉宝,但李春平从未给出回答,因为按照约定,他不能透露妻子的名字。

  藏品来自遗老后代手中

  “李春平是位奇人,个人经历奇,爱情生活奇,名品收藏更加奇”,这是故宫博物院副院长王亚民对李春平的评价。据介绍,李春平酷爱收藏瓷器、佛像、书画、顶级明清家具,其收藏多为世界顶级藏品,之前与佳士得、苏富比两家拍卖公司合作,李春平的藏品十六次被选作图录封面。

  此次,李春平从自己的收藏中拿出20件珍贵的清代家具,交由南京正大拍卖公司进行慈善公益拍卖,拍卖将在1月11日举行。

  据介绍,这批东西的来源也颇为传奇,本世纪初,李春平经“四大名旦”之一的荀慧生后裔提供的线索,在天津斥巨资从清朝遗老后代手中收购了一大批屏风、宝座、书柜、插屏、匣盒、笔筒等国宝级清代紫檀家具,其数量之多、品类之盛、材质之贵、工艺之精,十分罕见。此次从中挑选出的20件拍品,几乎都是清宫遗物。

  价值两千万的拔步床

  20件顶级清宫遗珍,基本囊括了清代家具的风格与特点,其中的紫檀漆心百宝嵌花卉宝座被列为重器之首。

  故宫博物院胡德生研究员向记者介绍,此宝座为清宫遗物,当年由溥仪带出皇宫,后期抵押给盐业银行,辗转到一位清朝遗老手中,后流入李春平之手。宝座传承有序,工艺精湛,曾受到故宫博物院专家的追捧,目前仍为故宫藏品缺项之一。宝座为紫檀木制,面上三屏式坐围,表面镶满了碧玉、玛瑙、紫晶、寿山石、青金石、珊瑚、象牙等珍贵材料,专家推断,此宝座有浓郁的清代雍正至乾隆时期的特征,本来很可能摆放在故宫皇极殿。

  拍卖中的另一件稀世珍品,是一件清代中期绝品黄花梨满彻大拔步床,专家说,这种黄花梨拔步床极为罕见,存世仅有两张,这是其中之一,起拍价在2000万左右。

  据了解,此次20件清宫遗珍,总的估价在6000万元左右,李春平表示,不管最终拍得多少钱,他都将捐出十分之一给慈善事业。

(来源:金陵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