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行刺孙传芳案戴笠提供帮助是讹传(图)

2015年01月08日14:46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专家:行刺孙传芳案戴笠提供帮助是讹传(图)

  军统作为蒋介石最残暴的反共工具有种种特权,从上至下贪污受贿、腐化享乐成风。《从军统到保密局1925至1949国民党特工轶事》辟有专章予以揭露军统的中高级领导人甚至一般特务敛财腐化、钩心斗角。对于书中所涉及的人物,作者尽量还原历史的真实,既不美化,也不丑化,更没有添枝加叶。对于一些所谓“秘闻”,如无信史资证,概不采用。对于一些所谓“谜团”,则尽量利用新发现的有关史料加以丰富,如戴笠坠机之谜,直到今天也仍悬而未解,作者的一些个人心得或可抛砖引玉,供专家和读者参考。

  过去谈军统、保密局的书籍,有演义成分居多者,而且对一些其领导人如戴笠私生活过多渲染,甚至无限捕风捉影,造成认识混乱,本末倒置。甚至只侧重军统暗杀的种种“揭秘”,也不乏真假莫辨。如中共领导人王若飞、叶挺、邓发等“四八”飞机失事,目前史料没有确证是军统所为。四川大学著名的费巩教授失踪案,尽管当时社会舆论怀疑是特务所为,但并没有确证。李公朴、闻一多被暗杀,尽管有军统特务参加,但并不是军统局发出的命令,而是云南地方警特人员的行为。又如当年轰动一时的施剑翘行刺孙传芳案,也有坊间文字传说是戴笠提供帮助。经我考证完全是讹传。凡此种种的推论形成文字,完全背离了历史真实。

  20世纪80年代初,我曾写有关隐蔽战线与军统斗争的电影剧本,始接触有关公开出版的军统史料,后来又与军统老人沈醉等相识,并对其进行过采访,还有过写沈醉传记的积累。只因沈醉先生女儿沈美娟大姐出版了《我的父亲沈醉》,才放弃这一题材。1990年,我与友人合著的《蒋氏家族全传》出版,其中有关军统、中统的章节均由我撰写。因为军统早期学习过中共特科(“特务”这一称谓实际上还是中共首先使用的,1927年5月,为应对白色恐怖,中共中央军委成立“特务工作处”,以保卫自身安全与特殊的军事行动工作。国民党本身特务组织称之为“调查机构”)和苏联政治保卫的组织方法,后又仿效德国纳粹特工组织,故由此上溯,也研究了有关“契卡”(肃清反革命和怠工特别委员会,后改为国家政治保卫总局)、“格伯乌”(苏军总参情报局,克格勃前身)、德国“盖世太保”(帝国保安处)及党卫军的史实。因为复兴社和军统确曾向上述机构学习过,康泽还仿效党卫军建立了“别动队”,军统的交警总队也确有党卫军的痕迹。近年不断发现的或台湾方面公布的有关史料也在我浏览、研究之列,当然必须加以甄别。

  另一方面,针对加入军统、中统的中共叛徒对革命事业的危害,本书也有系统叙述,也许对今天仍有警示作用。这也是以前有关书籍中少见的。

  《从军统到保密局1925至1949国民党特工轶事》

  朱小平著 西苑出版社出版

(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