侗族大歌行歌坐月国家大剧院首演 拉开全球演出序幕

2015年01月09日01:08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侗族大歌行歌坐月国家大剧院首演 拉开全球演出序幕

  中新网北京1月8日电 (杨承鸿 记者 张伟)1月8日晚,贵州侗族大歌音乐诗剧《行歌坐月》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举行全球首演,北京近千市民观看了世界非遗“侗族大歌”结合民族管弦乐来一起创作的侗族首部音乐诗剧,由此拉开了《行歌坐月》全球演出的序幕。

  《行歌坐月》由中央民族乐团、中共黔东南州委、黔东南州人民政府主办,由中共从江县委、从江县人民政府承办,中央民族乐团、黔东南州歌舞团有限公司、贵州民间侗族大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推出。

  《行歌坐月》是首部以侗族大歌为题材的大型音乐诗剧,该剧把侗族地区流传已久的侗戏经典剧目《珠郎娘美》经过改编加工发展,创新的通过与国乐的融合,使得两种传统音乐文化有机结合,以侗族大歌音乐诗剧的形式生动地讲述了被誉为“侗族歌仙”的娘美与侗族小伙珠郎的真实爱情故事。

  北京市民赵小姐用“熏陶”来描述观赏完节目的感受,赵小姐告诉记者:“我觉得这部剧的内容很丰厚,除了展现两个人这种很纯粹的美好的爱情之外,还让我们感受到了侗族这个民族的一些方方面面的情况,这次是接受了民族音乐的熏陶。”

  据了解,侗族大歌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是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侗族地区一种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自然和声的民间合唱形式,有“天籁之音”的美称。2009年9月被列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行歌坐月”是侗族青年男女交际和恋爱活动方式,又称行歌坐夜和坐妹侗语称“鸟蓊”,在不同地区又分别称为玩山或走寨。

  《行歌坐月》编剧蒋步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的也是为了传承和保护我们的音乐侗族文化,因为侗族地区随着打工我们的传承保护慢慢的在流失,这次让很多人认知了侗族大歌,感受了侗族音乐侗族琵琶歌侗族音乐的魅力,他们就会更加努力保护、传承侗族音乐。”

  据介绍,侗族大歌音乐诗剧《行歌坐月》及其系列文化活动,是侗族有史以来最大的剧目,是中国首个登上国家大剧院的侗族大歌题材剧目,为世人展现出一台高品质的侗族文化艺术盛宴。此次北京国家大剧院全球首演后,《行歌坐月》以及配套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将陆续在海内外巡演。

  中央民族乐团团长席强接受采访时表示,有了此次与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合作创作的基础,未来中央民族乐团还将进一步合作共同挖掘贵州的民族音乐文化。(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