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电视节目海外输出成果显著 2013年创利超3亿美元

2015年01月12日07:43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韩国电视节目海外输出成果显著 2013年创利超3亿美元

   原标题:韩国电视节目海外输出成果显著

   近日,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与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联合发布“内容产业统计调查”结果,对韩国出版、漫画、音乐、游戏、动画、广告、形象设计、知识信息、内容解决方案及广播电视十大“内容产业”领域2013年相关情况进行了数据统计和分析。(内容产业指制造、开发、包装和销售信息产品及服务的产业,包括出版、广播、电影、游戏、信息服务等,在美国和欧盟国家也有类似的产业分类。)

   根据这一结果,韩国内容产业2013年总销售额突破90万亿韩元,比上一年度增长4.5%,增长速度出现了明显降低,但广播电视领域在版权海外输出上出现了近年来最大增幅。

   据介绍,2013年韩国出版、游戏和动画产业的销售额出现下跌。受到广告市场不景气等因素影响,广播电视领域的增幅也明显放缓,比起2010年13.1%、2011年14.1%、2012年11.2%的增长速率,2013年广播电视产业的销售额增幅仅为5.3%,引发业界担忧。

   从业人数方面,2013年,韩国国内内容产业从业人员总体增加约62万人,增幅1.7%。其中电影、形象设计等领域出现了明显增幅,而出版、漫画、音乐、游戏等传统强势产业的从业人员却出现了减少。与此同时,内容产业相关企业的数量也出现了减少,总数约为10.9万家,比上年减少2.7%。至此,企业数量已经以平均3.7%的速度连续5年呈下滑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广播电视在版权输出上却迎来了春天。2013年,韩国电视节目版权输出创利超3亿美元,比上年增加32.3%,创近年来最高增幅。分析人士指出,在韩国国内热播的SBS电视台综艺节目《Running Man》(《奔跑吧,兄弟》韩国版),MBC电视台明星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等陆续成功登陆海外市场,是出现高速增幅的主要原因。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中国版、综艺节目《Running Man》中国版《奔跑吧,兄弟》在中国大陆地区播出后引发巨大关注,近年来,不少韩国音乐、电影和电视剧的版权成功输出海外,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对韩国综艺节目的操作模式进行复制,在海外进行再制作的输出形式则属首次。据《Running Man》的韩国制作方SBS电视台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韩中双方正在就第三季的合作问题进行协商,并有意拍摄电影,通过相关合作可以预见的收益在300亿韩元左右。借此机会,更多的韩国综艺节目开始尝试海外输出,《无限挑战》等综艺节目也正在就节目的海外输出进行探讨和协商。

(来源:中国文化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