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廊”效应下 四川凉山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2015年01月12日10:55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走廊”效应下 四川凉山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原标题:“走廊”效应下凉山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我们计划去美姑和金阳,培训班预计下周开课,时间为20天左右。”1月9日,凉山州贾佳彝族传统服饰生产有限公司董事长贾巴子则告诉记者,她筹备的彝绣培训班即将开课。

   在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规划出炉的大背景下,作为走廊核心区的凉山,将围绕彝族漆器、彝族服饰、摩梭人母系氏族习俗等地方特色传统文化,大力发展文化旅游、创意设计等产业。去凉山的游客将体会到更多的民族文化味道。

   民族手工艺转型

   彝族服饰产业是凉山特色文化产业之一,积淀着深厚的民族文化,被誉为“穿在身上的历史”。随着凉山州旅游的高速发展和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正式启动,贾巴子则也意识到彝族服饰不能单向发展。“靠枕、化妆包、手机链、雨伞、钱包……这些大家生活中用得上的物品,我们都在进行创新制造。”在贾巴子则公司的带动下,附近两条街上一共聚集了近300家彝族服饰企业。

   和彝族服饰一样,国家级非遗项目彝族漆器工艺也开始向旅游市场靠拢。据喜德县犇驰彝族漆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军介绍,2014年公司开始转型,从礼品市场转型主攻文化旅游产品市场。旅游产品更注意实用性,携带方便。为此,曾军还请了喜德县两位传承人在车间负责设计、传授和质量把关。“我们接下来会把销路铺开。”曾军告诉记者,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建设将丰富凉山的文化旅游内容,希望转型后的彝族漆器更好卖。

   旅游胜地升级

   除了“穿在身上的历史”和“能带走的”彝族非遗产品,带不走的景区也因为特色文化加分不少。

   泸沽湖景区被很多自驾游爱好者视为必到之地。只赏风景显然不够,去年摩梭博物馆开馆之后,摩梭文化从各种传说变成了系统的呈现,让游客赏景之后再慢慢品味民族文化的魅力。

   摩梭博物馆位于摩梭土司府遗址旁,背靠青山,面临泸沽湖草海,分为序厅、摩梭民俗展厅、专题展厅。目前,摩梭博物馆共有文物1000余件,其中80%来自社会征集。摩梭博物馆常务副馆长何廷军告诉记者,这里还有在盐源出土的国家一级文物铜鼓等。

   此外,盐源县还在筹备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以保护摩梭舞蹈、民歌等众多非遗项目。记者从盐源县文化影视新闻出版局获悉,按照规划,泸沽湖畔5个村落都将修建传习所,用于保护传承摩梭文化,也让对摩梭文化感兴趣的游客体验到民族风情。

(来源:四川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