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评论双月座谈会聚焦题材:影视剧不能像动物世界

2015年01月12日13:33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文艺评论双月座谈会聚焦题材:影视剧不能像动物世界

   原标题:文艺评论双月座谈会聚焦题材:影视剧不能像动物世界

第三次上海文艺评论双月座谈会现场

   1月12日,第三次上海文艺双月座谈会在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举行。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文艺评论家毛尖,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文艺评论家吕晓明,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文艺评论家汪涌豪,上海文艺出版社总编辑、文艺评论家郏宗培,上海市职工创作中心副主任、著名编剧贾鸿源,《收获》执行主编、作家、评论家程永新六位文艺评论家和专家齐聚一堂,畅谈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文艺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并从创作和题材两方面入手,深入探讨了如何进一步繁荣上海影视创作。

   “不要把上海伟大文化遗产拱手让给好莱坞”

   “去年最红的韩剧算是《来自星星的你》吧,其实说实话,你说这样的故事和以前的韩剧比差别很大吗?其实韩剧最大的特点还是在于其韩国性。”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文艺评论家毛尖的观点很犀利,“其韩国性特点就在于,无论古代人还是外星人都喜欢吃泡菜。而我国的电视剧却总是能够看到媚外的色彩,剧中的人谈个恋爱也要出国旅游,我们看日剧,里面的内容中也有自己的风土人情和生活。现在,连好莱坞都来上海取景了,我们却还要去拍国外的东西。上海有伟大的文化遗产,却拱手让给好莱坞和粉丝电影来表达,我们要取回自己的资源。”

   “影视剧不要拍得像动物世界一样”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文艺评论家汪涌豪的观点同样犀利,他一上来就明确表态“我不喜欢看现在的电视剧,现在的电视剧我看就是借鉴动物世界。动物世界主要内容就是找吃的,找配偶。现在的电视剧差不多也是这些内容,人区别于动物,不能除了找男人就是找女人,我爱你和我要你的区别很大,能否把中国电视剧拉回我爱你,而不是我要你。”汪涌豪提出,在物质已经把人死死圈定的时候,影视创作者们更应该释放出正能量,填补人们的精神。“在城市生活的编剧和作家,以一般人的趣味为自己的趣味,甚至比一般人的趣味还要下,这是不对的,创作要出离生活,要有提高。对生活怀有一种否定的、批判的意识。搞文化工作的,文化是以文化人,创作主旨要含蓄、经得起推敲和演绎。用创作培养起一个市场,而不是被市场牵着鼻子走。”

   “有好题目不一定就是有好题材”

   在12日的上海文艺评论双月座谈会上,专家学者们谈到最多的就是“题材”的问题。在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文艺评论家吕晓明看来,题材是更广泛的内容,不仅要有内容、更要有关于创作的详细策划,“有很多好的题目,不一定就能成为好题材,把题目做了一定的策划,构思完全了,才能称之为题材。”同时,吕晓明也提出上海在民营影视剧制作公司方面应该打造”航母级”的公司,同时要对上海主要影视机构提出产量要求,并建立剧本征集机制。

   “季播剧、周播剧要求题材创作更具有延续性”

   上海市职工创作中心副主任、著名编剧贾鸿源面对当下影视剧发展现状,表示自己是来“吐槽”的:“首先,我要吐槽一下影视行业从业者的艰难程度,其实,一剧两星并没有明显导致影视创作良性发展,同一时段播的剧多了,大家都要吸引眼球,就要做大剧。追剧式的播出方式,使得一线演员的价格没有下降,反而成为制作大剧的抢手资源,编剧价格不动,导演行情却直线下降。”贾鸿源也提出了当下影视剧创作面临的一个新问题,那就是网站自制剧成为一个新的创作潮流,季播剧、周播剧概念的提出,对创作题材提出了更高要求,”现在的影视制作,更看重题材是否有持续播出的延续性,难度在于,凡是不能做到季播的剧,故事再好,人家也不要。”

   “要更重视文学和影视的关系”

   同是文学领域里的专家,上海文艺出版社总编辑、文艺评论家郏宗培和《收获》执行主编、作家、评论家程永新都很看重文学和影视的互动关系。郏宗培说,“以前是把文学作品改编成影视剧,现在有点关系倒置,把好的影视作品再创作为文学读物。现在的现状是,读文学成为看文学,把要思索的东西转变成可视的东西,把灵魂锻造的东西转变成触摸性的快感体验。文学有记录、传递的作用,当下可以把视角对准小人物、新上海人,展现他们的生活。”程永新则谈到了张艺谋、姜文和文学之前的关系,“文学和电影的关系特别密切,张艺谋的《红高粱》在柏林电影节获奖后,谈到文学驼着电影走出了国门。把文学和影视比作兄弟,有蜜月期也有不太好的时候。姜文作为一个电影导演,他的身边就一直有作家朋友在和他对话,激励他创作。上海导演如果拍片的话,应该找一个对影视相对熟悉的人作为对话者,提升影视本身的文化品质。”

(来源:东方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