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人民大会堂初步设计者陶宗震去世 享年87岁

田超

2015年01月12日07:1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民大会堂初步设计者陶宗震去世

  建筑大家陶宗震于1月7日晚因病在京去世,享年87岁。他是梁思成的学生,是人民大会堂的初步设计者。昨天,陶宗震的夫人吕林接受京华时报采访时表示,丈夫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1月13日上午10点在八宝山殡仪馆第二告别厅举行,“他生前最担忧的是有人假借梁思成先生之名,歪曲新中国成立后的建筑理论史”。

  陶宗震1928年生于江苏常州。1949年进入清华大学建筑系继续学习建筑及城市规划双学科,1952年毕业。现为国家建设部享受教授、研究员待遇的高级建筑师、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编审。在我国城市规划、建筑历史理论研究等方面作了大量开创工作,多次获国家及部级奖励。

  陶宗震夫人吕林介绍,陶先生参与草拟了我国第一稿《城市规划工作程序》及图例,以及北京、富拉尔基、杭州、上海等十个城市第一稿总体规划,“他最重要的还是负责天安门广场规划及人民大会堂选用方案及初步设计,那时要突出集体主义,所以个人做了什么外界不知道”。

  吕林表示,陶宗震是梁思成的学生,梁先生希望他能继承自己的东西,“他祖父的好多事都是梁先生告诉他的”。

  吕林表示,陶先生生前也一直关注新中国成立后的建筑理论史问题,“他生前最担忧的是有些人假借梁思成先生之名,歪曲新中国成立后的建筑理论史”。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