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话剧《甄嬛传》上演 4个甄嬛同台讲述现代寓言(图)

2015年01月12日11:1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话剧《甄嬛传》上演 4个甄嬛同台讲述现代寓言(图)

话剧《甄嬛传》上演4个甄嬛同台讲述现代寓言(图)

  话剧《甄嬛传》剧照。杨杨供图图

  “一起一落,一生一死。我爬到了尽头,此身已非我所有,我的肉体只是个象征,是个标志,是个比喻,是个图腾。拜江山所赐,我将拖着我的白骨肉身,重复着无休止的权力命运。”1月7日晚,话剧《甄嬛传》在保利剧院上演,该剧以“甄嬛体”混搭现代语言,将古装版的电视剧《甄嬛传》变身成为一个虚拟的现代寓言。京华时报组织了20名观众观看该剧,有10名观众对于该剧的台词最感兴趣,最终该剧获得了8分的平均分。本报记者杨杨

  舞台设计受推崇

  话剧《甄嬛传》虽然在人物设计以及台词上进行了舞台剧的处理,整个剧情与原著差异不大,但是在两个小时的时间内展现一个长篇小说的内容显得有些局促,因此整场演出看起来比较像故事梗概,没有展开的空间。而为了能将原著大部分内容呈现在舞台之上,很多内容都是依靠旁白,因此看起来显得缺乏戏剧性,有些枯燥。对于剧情,有6人认为很完整,8人认为太单薄,另外有5人认为没新意,还有一人认为没感觉。

  与该剧的剧情相比,更让观众认可的是舞台设计。该剧把宫殿的门作为主要舞台视觉,用线条化处理抽象的门,简化了写实的感觉。纵向看,六层“门”的概念创造了“一入宫门深似海”的意境;横向看,门的平行移动形成透视、错开的独立空间给观众一种错层的感觉,从而突出演员的假定性空间。对于该剧的舞台设计,20名观众中,有15名观众认为很唯美,另外有5名观众认为很漂亮。

  台词穿越玩调侃

  与电视剧版不同,话剧《甄嬛传》展现的是一个虚构的皇权社会,在此前提下,剧中的男女主人公拥有更加自由的表演空间,他们时而是剧中人物,时而又变身现代人来调侃剧中的自己。例如剧中的皇帝,在面对自己与嫔妃的情感时,称“大年三十,朕喝多了。母后催朕翻牌子,皇后一双眼睛水汪汪地看过来,眼角的鱼尾纹纤毫毕现。我没兴趣。看着满宫殿的女人,朕只想问一句:能不能不抹这么白的脸?”“谁是谁,朕都分不清了”“每天为了国事烦忧,批两万字的折子,还要为子嗣努力,看着一张张焦渴的大白脸,朕心生恐惧”。同样,剧中的甄嬛,刚入宫时单纯、善良,没有心机,因此当她下决心要学习后宫的生存之道时,甄嬛自称:“你的智商够吗?”与此同时,该剧也保留了大量“甄嬛体”,一些电视剧版的经典台词也被保留了下来,如“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逆风如解意,容易莫摧残”,以及“贱人就是矫情”“皇上,臣妾做不到啊”。对于这种混搭“甄嬛体”的做法,在20名观众中,有10名观众认为很有趣,5名观众认为很准确,另外3名观众感觉很无聊,2名观众认为没感觉。

  华妃情节保留最多

  话剧《甄嬛传》对于甄嬛最特别的处理是同时在剧中使用了四个演员,包括刚入宫时的甄嬛、爱上皇上的甄嬛、出宫的甄嬛以及登上权利顶峰的甄嬛。这四个甄嬛代表着女人的成长以及甄嬛如何从天真烂漫到登上权力顶峰的异化人生。四个甄嬛有时一同出现,有时只出现一个,另外还有同时出现两个、三个的时候,这种极其戏剧的手段也时常制造出一种夸张的效果,如剧中的华妃从甄嬛一入宫就视她为敌人,这时的甄嬛是四个扮演者同时出现,因此华妃称:“我为什么一看到甄嬛就有重影的感觉。”对于这种处理,观众的反应也不同,20名观众中,有8名观众认为很有趣,3名观众认为很特别,另外有7名观众认为很费解,2名观众认为没感觉。

  话剧《甄嬛传》虽然整场演出只有两个小时,但是演出保留的人物众多,如眉庄、淳儿、安陵容、皇后、端妃、齐妃、叶澜依等众多小主都在剧中有所提及,但是最受重视的依然是华妃。在仅有两个小时的演出中,大多数的小主都是一笔带过,但是华妃却在剧中占据了非常大的戏份。包括陷害妃嫔、失宠、复宠、被赐死,话剧《甄嬛传》保留了电视剧中华妃的大部分情节,也使华妃成为舞台上性格最为鲜活的一个人物。对于观众最喜欢的人物,有7名观众将票投给了华妃,8名观众将票投给了甄嬛,4名观众将票投给了皇帝,1名观众将票投给了其他角色。

  ■观剧

  1.剧中哪一幕场景给您印象最深?

  A.甄嬛入宫3人 5%

  B.华妃失宠8人 40%

  C.宫斗 5人 25%

  D.甄嬛登上权利顶峰4人 20%

  2.您觉得剧中甄嬛的演出?

  A.很可爱 4人 20%

  B.有新意 4人 20%

  C.很一般 4人 20%

  D.没感觉 8人 40%

  3.您觉得该剧与电视剧

  版《甄嬛传》相比?

  A.很特别 3人 15%

  B.很简约 8人 40%

  C.太粗糙 4人 20%

  D.太肤浅 5人 25%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