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京城首个地铁图书馆开馆 扫二维码读国图书

2015年01月13日16:36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13日电 京城首个地铁图书馆——“M地铁·图书馆”今天在地铁4号线国家图书馆站正式开馆。

“M地铁·图书馆”是由京港地铁和国家图书馆共同创意发起的大型公益项目,旨在依托地铁这一公众交通出行平台,开放部分国家图书馆的优质资源,让乘客在日常出行中多一个阅读的平台和场所。

京港地铁公司总经理王绍基表示,京港地铁与国家图书馆携手合作,希望将阅读文化引入地铁、引入乘客的日常生活,为乘客提供更为丰富的乘车体验。他表示,“在这个图书馆里,乘客即读者,读者即乘客,要让地铁图书馆成为每个人的阅读驿站”。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魏大威表示,“在M地铁·图书馆项目中,我们希望借助京港地铁的公共服务空间,增加公共设施的人文气息和文化内涵,让阅读和知识都‘动’起来,‘活’起来,让知识、信息、文化和每个人随行相伴,让阅读和学习成为大众生活中的常态。”

据悉,“M地铁·图书馆”首期推出“我们的文字”主题文化活动,将通过京港地铁、国家图书馆的官方微博、官方网站,地铁站内的广告灯箱、站内环境、地铁列车,以及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的实体展示、专题片展映、讲座和互动体验活动等多种形式,全方位的向公众展示中国文字大家庭,梳理中华大地上的30余种民族文字,以及文字的传承、传播、文化、民俗等多方面内容。

活动现场,还抽取了10位幸运读者,获得由国家图书馆编著的《我们的文字》一书,以及由京港地铁提供的羊年纪念票。此外,在“文字树”互动活动中,读者通过抽取印有各种象形文字的书签,扫描书签背面的二维码,进入“我们的文字”主题资源库,将国家图书馆拍摄的文字相关专题片及文字知识等内容一手掌握。

(责编:王鹤瑾、黄维)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