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程网回应涉嫌数据造假指责 吴志祥否认今年上市

2015年01月14日07:18  
 
原标题:同程网回应涉嫌数据造假指责 吴志祥否认今年上市

   自去年年底至今,在线旅游行业的交战主角始终围绕着途牛网与同程网,尽管期间也穿插了去哪儿网与艺龙网的官司,以及携程网退票费再遭央视曝光等事件,但都比不上途牛网与同程网的持续时间与参与级别。自去年11月初途牛网封杀同程网至今,两家公司的CEO频频发表“檄文”,引来围观者无数。

   同程网被指数据造假

   继双方互相指责存在不当竞争行为之后,元旦期间,途牛网再曝猛料,指责同程网出境游业务的前台数据涉嫌造假,称同程网造假俨然已经成为有组织有计划的经营策略。

   途牛网通过对同程网出境游页面的监测发现,同程网绝大多数出境游线路都存在一个规律,即大约每两个小时每条线路出游人数增加1。此外,途牛网还指责同程网抓取自己的用户点评。由此,途牛网CEO于敦德甚至上升到对同程网价值观的质疑。对于途牛网的突然变招,同程网回应称,不存在造假行为。

   不过,树欲静而风不止。1月10日,旅游行业资深人士、中国旅游品牌联合会发起人之一张伟发文,进一步公开了同程网涉嫌数据造假的证据。

   张伟在文中列举了东部华侨城、中华恐龙园、横店影视城三个景区在同程旅游APP上的数据变化,分别为2014年2月19日、2014年6月26日、2014年9月13日、2014年12月8日的截屏,四个不同时点的截屏显示,同程网上述景区的门票预订量呈现稳定增长,并在12月8日达到峰值。不过,令张伟惊讶的是,其新近截取的2015年1月9日的数据,较之前的数据几近全部“腰斩”。如东部华侨城的预定量由2014年12月8日的175480降为89165,中华恐龙园由424187降为213462;横店影视城由141626降为71576。由此,张伟认为,同程旅游APP上的数据,至少存在2倍的造假。

   此外,张伟还发现,同程网存在诸多反季节预订现象,如冬天订漂流、看花等等,故也存在数据造假的可能性。

   谈及为何如此关注同程网,甚至要长期截屏。张伟表示,出于工作需要,他均按时在同程旅游APP上截图,保存同程网全国各地排名在前的景区预订量,目前电脑中已有相关截图300多兆,因此不怕同程指控自己伪造图片。

   吴志祥承认存在不对

   对于张伟存有300多兆“截屏证据”的指责,1月11日,同程网CEO吴志祥公开发文,一并对于敦德和张伟进行回应,其表示,“同程网不会把每一个线路、每一个景点真实的订单数不作任何处理的显示在前台网页上。在如此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下,我们要保护我们的经营数据。”

   那么,现有的这些订单数是如何出炉的呢?吴志祥解释称,“是根据该线路景点的浏览量、预订单量、成交订单量、退款单量等数字,经由技术处理后显示出来的”。

   1月13日,吴志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坦承,将这些经过处理后的数据,标以“出游人数”是不对的,容易给消费者造成误导,将会做一定改进,变成为“销售指数”。

   当然,经过改进后的“销售指数”,也不会是同程网真实的“出游人数”。那么,这个数据有何参考意义呢?“对用户而言,销售指数越高的产品,肯定是越热销的。这个数字虽然不能准确反映出到底卖掉多少单,但能用于与其它商品相比,看出其销售热度”,吴志祥表示。

   于敦德拒领1000元奖金

   除了承认不对之外,吴志祥还表示,为了感谢于敦德和张伟帮助找到同程网不对的地方,决定设立一个100万元的用户体验基金,凡是能指出同程网描述不当以及错误之处的人,都会获得1000元-1万元的奖励,首批将奖励于敦德和张伟每人各1000元。

   对于这1000元奖励,张伟公开了自己的银行账户,并表示将在年底之前专职与吴志祥玩,继续赚取用户体验基金。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截至发稿时,同程网尚未向张伟打款。

   而于敦德在1月13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拒绝接受吴志祥这1000元。认为吴志祥是部分认错,“既然要认错,态度要诚恳,还要全面”。

   至于吴志祥的认错哪里不全面,于敦德表示:“吴志祥在道歉中只提到了数据造假,没有提到他们大量抓取我们的用户点评,然后把‘途牛’字样替换成‘同程’,作为他们用户的点评。这类点评对于用户的误导更大,性质更恶劣,而他在这次道歉中根本没有提及。”

   吴志祥否认今年上市

   众所周知,很多公司上市前,都会遭到某些阻击。那么,途牛网近期死死咬住对同程网不放,是否与此有关呢?

   对此,于敦德表示:“对于我们,有些同行不理解,认为数据造假的事情早已见惯不怪,我们没必要站。我认为,作为行业中的一员,面对这种不诚信的行为,我们有责任站出来。不能让劣币驱逐良币。”

   吴志祥则表示:“我们今年还没有考虑IPO,因此我个人不认为途牛网在阻击我们IPO。我认为,途牛网是在阻击我们进入出境游市场。不过,这种阻击的效果不是太明显,反而使我们更有了战斗力和凝聚力”。

   公开数据预测,未来五年,中国旅游市场规模将超过2.5万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超过5亿人次,增长迅猛,发展空间巨大。

   携程分别为同程网和途牛网的股东,对于携程在双方大战中的影响力,吴志祥和于敦德均表示,携程在此过程中,未发表具体意见。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