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人民网>>文化>>正文

专家研讨《生命中的好日子》:现实主义创作传统的回归

2015年01月16日10:0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16日电 “在宫廷剧、谍战剧和青春偶像剧占据荧屏的大环境下,《生命中的好日子》主创直面当代现实,正视特殊复杂的社会问题,体现了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也是中国电视剧现实主义创作传统的回归。”光明日报总编辑何东平谈及电视剧《生命中的好日子》时说。

由光明日报社和润禾传媒联合主办的电视剧《生命中的好日子》研讨会日前举行。该电视剧以1977年恢复高考、知青返城为背景,讲述了一群知识青年通过努力奋斗实现人生价值的精彩故事。全剧以“真实、生动、温暖、深刻”的风格展现了一段重要的历史,用真实的细节唤起观众的记忆和理性思考。

与会专家认为,该剧把普通人对过上好日子的质朴追求深深嵌进改革开放的时代画卷中,既见人又见事,既写情又写义,既传心又传神,同时,该剧在励志的底色中,开掘出了耐人咀嚼的历史反思意味,这一对历史的反思,加强了剧作精神内涵的厚重感,使作品突破了一般情节剧的窠臼。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司长李京盛指出,这部剧有几点值得在电视剧创作中倡导:“一是这部剧继承和发扬了中国电视剧的现实主义创作风格; 二是讲到了人性的宽容和理解;三是组织领导和市场模式结合的创作生产模式。”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文艺评论家曾庆瑞评价说,“这部戏把握住了三种故事元素:一是中国叙事的传统母体,家族故事,恩怨情仇,家国情怀,大团圆结局;二是电视剧的传统题材,知青回城,艰难励志,事业有成,大光明结尾;三是时尚审美,市场经济大潮,商战博弈,高富帅和白富美展示幸福人生。它的当下关怀,也是多方面的,比如,高级干部廉洁奉公,一笑泯恩仇的包容。”

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总编辑丁振海结合剧情分别从《生命中的好日子》离不开理想之美、事业之美;人性之美、爱情之美;理解之美、和谐之美这三个角度,生动阐释了作品的深刻内涵。

《生命中的好日子》的总制片人、润和文化传媒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丽影介绍称,这个剧本从2011年开始创作,经历了三年半时间,改了九稿。前期拍摄用了148天,在后期阶段,初剪54集,精修46集,最后请领导和专家看后确定为42集。她说,“这样剪辑目的就是让这个剧更好看,让情节更打动人。”(孙娜)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