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作家班恢复开班 停办25年后重回陕西文坛

2015年01月16日15:44  来源:西安日报
 
原标题:西北大学作家班恢复开班 停办25年后重回陕西文坛

  本报讯(记者 肖雪)贾平凹、迟子建、雷抒雁……这一串在陕西文坛、国内文坛响当当的名字,都出自一个被称为“作家摇篮”的地方——西北大学作家班。然而距离最后一期西大作家班已经过去了25年。昨日上午,西北大学作家班首届“高级研修班”开学典礼正式举行,这标志着停办25年的西大作家班又回到了文坛。

  西北大学素有培养作家的传统,多年来以人文教育受到业界关注,文学教育方面的成就尤为突出。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初,西北大学曾与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等几所大学一起开办过作家班,先后培养出数百名作家,作家贾平凹、迟子建,诗人牛汉、雷抒雁,编剧张子良、王刚等都是作家班里走出的佼佼者。其中贾平凹、迟子建两人获得茅盾文学奖,另有近二十人获得鲁迅文学奖,获省市级奖项者数以百计。在开班的数年间,西北大学作家班培养出了大批产生广泛影响的作家群体,他们取得的成就在陕西、全国都备受瞩目。西北大学作家班也因此被誉为“作家摇篮”。

  恢复后的西北大学作家班分本科、硕士、高级研修班3个层次,本科、硕士层次从今年起分别随全国统一高考和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招生,合格者进入中文系文学创作专业学习。高级研修班则分期、分批常年举办,每期高级研修班将在省内选拔15名创作成绩突出的中青年作家,邀请国内著名作家、文学评论家进行为期一周的创作培训。昨日开课的首期高级研修班将邀请阎晶明、高建群、红柯、李浩、李国平、穆涛等著名作家和学者,来到西大为学员们授课。

(来源:西安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