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
人民网>>文化>>正文

冀派内画与学校联手试水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

2015年01月17日12:25  来源:中国侨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网衡水1月16日电 (崔志平 刘福林)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光大传承,如何破解后继乏人的窘境?16日,河北省衡水习三内画艺术有限公司与当地的衡水职业技术学院联手签约推行现代学徒人才培养模式,提供了有益借鉴。

  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习三创建的冀派内画,在全国首创文化产业的博物馆模式,不仅把博物馆作为普及内画知识的平台,同时作为实现销售的便捷终端,以深化展览促进营销,再以行销提升展览档次和品位,从而形成展销互动的良性互动,被专家誉为“衡水内画模式”。

  得益于先进的文化产业创新模式,多年来,冀派内画先后荣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手工艺品徽章认证。衡水习三内画艺术有限公司还被命名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等,被评为河北省十强文化企业,公司习三牌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据衡水习三内画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冀派内画艺术传承人王自勇介绍,近年来伴随着就业途径的日益广泛,以及产业环境发生的剧变,高素质的内画创作后背人才尤其匮乏。而全国为数不少的高职院校,却面临着生源不足的现状。去年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开展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加快发展高职教育”的意见建议后,习三内画公司与当地最具实力、最具规模的衡水职业技术学院尝试进行联合办学,最终形成了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

  据衡水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麻士琦介绍,双方通过建立校企联合招生招工制度,形成职业院校教师、企业师傅、在校学生三个主体共同参与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方式。“学生的理论知识与基本技能由我们学院的老师完成教授,学生的岗位实际操作知识和技能则由习三内画的师傅进行传、帮、带。”

  “这种模式下的学生因为本身拥有系统专业的美术基础教育,手把手传授内画艺术时感觉上手非常快。”参与授课的王习三大师弟子、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付国顺颇有感触地表示,这种培养模式,为弘扬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探索出了一条新路。

  王自勇称,实现校企深度合作,不仅有利于吸引更多的优秀后备人才来企业就业,同时他们为学生提供了实习平台,公司还将实习作品作价现场收购,实现了学生上学期间就有收入,大大减轻了家庭负担。

  据悉,衡水职业技术学院与衡水习三内画艺术有限公司校企的成功合作探索,引起了广泛关注。当日,河北省文联党组书记解晓勇、衡水市副市长杨新丽、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名誉会长杜书箱、河北省工艺美术协会会长李平思等,纷纷实地考察,并提出予以大力支持和推广。(完)

(责编:蒋波、李岩)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