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谈《论语》:思而不学则殆是nozuonodie(图)

2015年01月19日08:32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王蒙谈《论语》:思而不学则殆是nozuonodie(图)

王蒙谈《论语》:思而不学则殆是nozuonodie(图)

王蒙聊《论语》。磨铁图书供图

  京华时报讯(记者田超)1月18日,王蒙解读《论语》的新书《天下归仁》在北京言几又书店首发。在与钱文忠、赵士林的对谈中,王蒙妙语不断,还用说相声的方式解读经典名句,“思而不学则殆,您就变成大V了,只会雷人雷语,殆就是英文die,有句话叫nozuonodie,不作就不会死,孔子早就预见到了。”

  重调《论语》结构

  近些年王蒙一直笔耕不辍,去年出版小说《闷与狂》后被刘震云赞为“回到十八岁”。时隔半年,青春不老的王蒙出书解读《论语》。在新作《天下归仁》中,王蒙并没有按照《论语》原有的段落顺序去解读,而是根据自己多年来的理解,从贴近现实的角度重新划分段落顺序。

  问到如何调整《论语》结构,王蒙“任性”地说:“《论语》的结构,我看还没人能找着,也许将来有人能找着,反正我没找着。这么尝试重新归纳一下不是我一个人这么做,这是一个很冒失的事情,我诚惶诚恐。你要看着我归纳的不行,说你算什么玩意儿?你敢重新归纳《论语》,那你把这块撕下去就完了。”

  聊到对《论语》有什么新的认识,曾做过文化部部长的王蒙自称入世很深。“我有兴趣的是从孔子里头,找到对社会、对人性、对权力应该有什么新的认识。我这里很多都是从治国理政这个角度去谈的,毕竟我是在这个社会入世是很深的,我现在再多写也没人认为我是出世的人。”

  解读名句像说相声

  活动现场,王蒙随口解读了几句《论语》中的经典名句,他说:“我是一个写小说的人,我没有那么严肃正经,我忽然还想到给大家来一段相声。”什么叫学而不思则罔?王蒙说:“学而不思,你就变成了网虫了,现在的网虫、网迷顾得上思吗?全是八卦,真的假的蒙人的,所以学而不思则‘网’。如果学而不思,你的水平就是网虫、网吧里头混的小流氓。”

  那么思而不学则殆呢?王蒙接着说:“思而不学则殆,就是您变成大V了,您没有学问,没有知识的基础,没有足够的信息,没有经过自己的核查,您就变成只会雷人雷语。殆就是英文die,有句话叫NozuoNodie,不作就不会死,孔子早就预见到了。”王蒙的这段相声《论语》,也引来现场读者的一阵笑声。

  王蒙觉得理解《论语》也得与时俱进,比如那句“父母在不远游”。他说:“现在远游的标准跟孔子那时候不一样了,现在的远游是指的上火星,只要我们没离开地球那都不算远游。”嘉宾赵士林教授说,从王蒙的文字中能感受到他是一个很乐观的、对生活充满热情的人,“中药那么难喝,他喝中药汤都能吃出滋味来。”

(来源:京华时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