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需要后浪拍前浪

2015年01月19日12:58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中国电影需要后浪拍前浪

  原标题:中国电影需要后浪拍前浪

  由电影频道举办的“中国影响力青年导演剧情短片创作季”进入“十强突围赛”环节,这个环节的比赛内容将挤入每周五晚的综艺黄金档,和数档收视当红的明星秀、真人秀节目竞争观众。

  电影创作与市场后继有人,在这两年特别明显。历数处在票房排行榜前列的影片,它们要么是由青年导演执导,要么编剧团队是崭露头角的新人。尽管这些影片在内容质量上还存在不少瑕疵,但这批“后浪”显现出要把“前浪”拍在沙滩上的劲头,是无可阻挡的。

  在此背景下举办的“创作季”,颇有新老创作者进行交接班的意思。张艺谋、成龙、唐季礼、胡玫、冯小宁等业界前辈,在“创作季”分别担纲不同角色,对青年导演耳提面命。他们可能不会像其他综艺节目的导师那样,在争抢选手时极尽煽情之能事,但用直白坦率的话语来讲述多年对电影的理解,会在半年多的时间里,给选手带来收获。

  代沟是不可能没有的,老电影人的经验固然十分珍贵,但新电影人的个性也在给导师们带来观念上的冲击。不止一位在活动中担任评委或导师的电影资深从业者表示,在限定时间、空间、素材的条件下,他们也很难交出像样的“作业”。拍电影常用慢工出细活来形容,但青年导演可以用短平快的作品彰显自己的实力,说明他们已经具备不错的电影积累,只差机会了。

  “创作季”的核心当然是创作,“十强突围赛”也的确以具有娱乐性的考核、即兴故事等环节,体现了创作的魅力。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这更像是一档电影评论节目,选手在阐述他们的作品时,实际上也在表达着他们对电影的看法;导师与评委在点评选手时,更是货真价实地发表他们对电影的观点。所以,“创作季”既是展现有温度的故事与冰冷技术结合的过程,也是观点碰撞的过程。

  对电影感兴趣或者说有意尝试电影创作的影迷来说,这是一个难得的观察电影创作的机会。“创作季”把电影从创意到故事再到成品的整个流程剥离开来,逐个环节地进行解读、剖析,再进行“组装”,把电影的神秘面纱彻底地揭开,让观众感受到电影创作也并不是什么难事:只要有想法,再有把想法落实到镜头里的能力,人人皆可拍电影。

  没有什么时候像现在这样,国产电影被灌注了如此多的新鲜血液,从投资到制作,从剧本到导演,从营销到市场,每个环节都涌现出陌生的名字和面孔,他们都带着改变中国电影的野心。“创作季”是这股潮流中的一股生猛力量,他们会汇聚到国产电影产业链的巨流之中,发出属于自己的声音。

  ■微评

  @空白纨扇:电影频道近期推出的特别节目“中国影响力青年导演剧情短片创作季”,挑了24位青年导演比赛,提供10个剧情短片拍摄资金,要过三关,分别是看20秒影片编故事、听音乐讲画面、两分钟现场编排故事。对编导专业有帮助,看着也挺有意思,对电影和讲故事会有一个新体会!

  @战台烽:从目前已知的内容来看,这是一次拒绝任何“炒作”与“作秀”的真正“真人秀”,活动不仅在进行过程中一再强调真情实感,而且在剪辑时刻,也会将各种有“作秀”嫌疑的镜头、内容全部丢弃。

(来源:京华时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4. 喝牛奶有四个禁忌,一定要了解!
  5. 七冶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