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演员张剑意外受伤 中芭演员接力救场《牡丹亭》(图)

王润

2015年01月19日16:18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演员张剑意外受伤 中芭演员接力救场《牡丹亭》(图)

  台下看演出的朱妍(左)临危受命上场接替受伤的张剑演“花神”

  本报讯(记者王润)前晚,在天桥剧场上演的中芭55周年团庆芭蕾舞剧《牡丹亭》,经历了惊心动魄的120分钟。上半场演出时,“花神”的扮演者、中芭首席演员张剑因多日来带伤排练演出,在表演当中突然病情加剧而无法行动,被送往医院紧急治疗;本来坐在观众席观看演出的中芭另一位首席演员朱妍为了救场,临危受命,第一次上台跳起“花神”一角;正在国家大剧院排练《阿依达》的“花神”B组演员鲁娜也被匆匆接到天桥剧场,顺利完成下半场演出;面对临时换角,台上扮演杜丽娘的中芭首席演员王启敏也是临危不乱。多数观众一点儿也没看出演出有任何问题;熟悉中芭的舞迷们则赞叹:“这场演出太值了,中芭三个首席全上台了!”

  回忆起前晚发生的情况,《牡丹亭》编舞费波依然心潮起伏:“当时我正在台下,突然听说出事了,赶紧跑到后台,看到张剑已哭得一塌糊涂。她的腰本来就有伤,这些日子都是靠大量止痛片忍着坚持排练,她以为能扛下来,但没想到演出当中突然腰伤急性发作,最后连走都几乎走不下来了。”费波看着重伤的张剑非常心疼,而此时台上应该“花神”出场的音乐又让他万分焦急。就在这时,台下看演出的中芭首席演员朱妍也赶到了后台。朱妍原本在《牡丹亭》中扮演杜丽娘,但因为不久前刚得了肺炎所以没能演出,但她身体稍好些就来剧场看演出,没想到就赶上临时救场这样的大事。

  费波形容当时后台的紧张程度:“我们只有不到十五分钟的时间,化妆师一边给朱妍化妆、梳头,我一边拿着ipad给她看视频指导动作。她一边化着妆,一边跟我一起比划刚学的动作。”

  让费波赞叹万分的是:“朱妍一上去,就压住了全场!毕竟是有着二十多年舞台经验的中芭首席演员。后面有一段舞,我压根没来得及教朱妍,结果就全靠朱妍和王启敏之间的默契。她加入了不少即兴的成分,跳得太精彩了,我在一旁都暗暗喝彩,真是太棒了!等到朱妍演完下来的时候,她眼泪都下来了,我们所有人也都激动得不行!”

  就在天桥剧场的舞台上朱妍紧急救场的同时,中芭也立刻派人驱车赶到国家大剧院,“抢”来正在与祖宾·梅塔排练歌剧《阿依达》的中芭演员鲁娜。鲁娜是《牡丹亭》中“花神”B组演员,她在《牡丹亭》中场休息前赶到天桥剧场,用十几分钟就完成了化妆、换装和简单排练。在这期间,有人飞车回团给鲁娜取鞋,有人为她缝鞋带,有人熨服装、有人帮她抢妆……下半场开始了,鲁娜上台,继续“花神”舞蹈,在所有台前幕后中芭人的齐心协力下,整个演出顺利完成。台下包括美国大使在内的大多数观众一点儿都没看出来演出有任何问题,一些中芭迷则感叹道:“这场太值了,中芭所有首席演员全都上场了!”

  整个“花神接力”救场过程中,“戏比天大”的精神在台前幕后闪烁着耀眼的光芒。中芭团长冯英昨天在微博中写道:“昨晚发生在后台‘惊心动魄’的巨变在观众浑然不觉的情况下演出顺利完成,真正体现了中芭集体力量的强大。”

  观众穆雯感慨:“我和老公庆祝结婚纪念日来看中芭的《牡丹亭》,演出非常精彩过瘾。中间看到坐在我们身后的朱妍突然离开了,也不知道发生什么事了,直到昨天看到微信有人说到此事,才知道后台竟然发生了这么多事情。真是更赞叹了!” J069

  王 润

  记者观察

  演员“过劳”令人心忧

  中芭接力救场《牡丹亭》,演员们的敬业精神、艺术水准和舞台素质让人敬佩。然而,中芭几位首席主演连续受伤生病,也暴露出了舞蹈演员在连年繁重演出和训练任务压力下的身体负荷问题和整个院团建设的演员断档问题。如何合理使用演员、保护演员,如何尽快培养有效梯队、解决演员断层问题,对于中芭这样的艺术院团来说已经迫在眉睫。

  记者私下了解到,中芭三位首席演员朱妍、张剑、王启敏都有伤病在身,王启敏之前韧带断裂歇了一年,去年九月份才刚刚复出;张剑腰伤严重,一直靠大剂量止痛片坚持,此次复发严重,已经送往宣武医院住院治疗;刚刚得过肺炎的朱妍也是才休完病假。中芭年轻演员中原本极有望升为首席的曹舒慈也已经基本病退了。而恰逢中芭55周年团庆,多台大戏全国巡演的任务极为艰巨。马上要到外地巡演的《红色娘子军》、《胡桃夹子》,本来都是张剑主演,但现在只能让大病初愈的朱妍上场了。

  记者曾经跟随中芭赴英国参加爱丁堡国际艺术节的开幕演出,全团所有演员每天坚持练功,无人逛街游玩,中芭人低调做事、刻苦勤奋的精神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中芭舞蹈演员们不善言谈,但都有着对艺术的不懈追求和热爱。衷心希望所有演员都能身体健康,得到合理的培养和使用;衷心祝愿这个勤奋实干低调优质的院团能够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J069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